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恒集团控股权再起变数 业绩现下滑趋势

  • 发布时间:2015-10-13 02:25: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复牌一天即停牌,陷入股权质押风波的中恒集团(600252)意欲何为?

  股权质押危机暂时渡过

  9月29日晚间,中恒集团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中恒实业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中恒集团的重大事项,该项事项可能对中恒集团的控股权造成重大影响,该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股票自9月30日停牌,5个工作日后会公布进展。但就在此前一天即9月28日,中恒实业经历了72小时生死时速,暂过股权质押危机。

  难道转眼一天的时间,中融信托又反悔了?《经济参考报》记者10月12日致电中恒集团相关人士,这位人士表示,控股股东的确在考虑转让事项。但对于接盘方是谁、有哪些意向方等问题,并未回答。

  公开资料显示,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控制的广州保宇实业(2010年变更为广州中恒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子公司在2006年12月7日成功获得中恒集团原第一大股东梧州市国资委出让的中恒集团29.89%的股份,计6500万股,每股价格为1.6907元,上述交易的溢价率仅10%。许淑清以1亿元出头的较低代价成功控制了上市公司。

  2014年9月18日中恒实业将所持有的中恒集团6200万股无限制条件流通股,质押给了中融信托,向中融信托借款3.7亿元,借款的还款截止日为2015年9月26日。2015年9月,中恒集团对全体股东实施了每10股送红股13股并派发现金股利3.25元 (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以及每10股转增7股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上述股票除权后变更为1.86亿股。

  根据最新持股情况显示,中恒实业合计持有中恒集团的股份总数7.83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2.52%,目前累计质押中恒集团股份总数7.09亿股,质押比率高达90.6%。

  但在2015年9月25日晚,中恒集团披露,控股股东中恒实业一笔3.7亿元的股权质押借款即将到期,中恒实业无力偿还,依据相关协议,中融信托将有权对1.86亿股中恒集团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行使质押权。中恒集团称,上述事项不排除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情况造成影响。

  不过几天后,事情发生了转机。9月28日晚中恒集团公告,中融信托同意将3.7亿元的股权质押借款延期6个月。中恒集团称,上述事项,尚需中恒实业、中融信托等有关各方签署正式协议。公司将与控股股东积极沟通,力争在10至15个工作日内签署完正式协议。

  中恒集团质押危机暂时渡过,但记者整理相关资料发现,除了中恒实业向中融信托质押的股权借款到期外,到2016年的9月之前还将有6笔借款质押借款陆续到期。中恒实业质押最近的一期将出现在,2015年11月20日,质押7800万股、占上市公司股本的2.24%。11月20日,中恒实业是否能有能力偿还这笔1.7亿元左右的借款?中恒集团相关人士对此并未作出回答。

  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中恒集团出现“金融危机”与董事长或有关。8月28日晚,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以涉嫌单位行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而在8月21日,广西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许淑清辞去人大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今年6月,中恒集团连续有两位高管生变,财务总监因涉嫌犯罪被检察院批捕,而另一个高管因身体原因辞职。

  业绩已现下滑趋势

  记者了解到,中恒集团业绩近来已出现下滑趋势。

  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52亿元,比上年同期17.93亿元下降41.3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9亿元,比上年同期4.90亿元增长26.30%。其中,制药公司实现净利润3.38亿元,比上年同期4.87亿元下降30.66%;双钱实业实现净利润37.66万元,比上年同期252.78万元有所降低。

  如此业绩还是在上半年获取股权投资收益的基础上体现出来的。上半年,中恒集团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分别于2015年4月8日、4月22日、5月22日、5月25日、5月26日出售国海证券股票531万股、482万股、310万股、349万股、499万股。

  而公司拳头产品血栓通系列产品销量同比下滑约34%,血栓通占据中恒集团营收八成以上份额。中报显示上半年该产品营业收入为8.9亿元,毛利率达到83.46%。

  “受国家相关行业政策影响,公司主打产品血栓通系列产品在各省医药招标和销售过程中受到限价、限量等阻力。”中恒集团半年报称,制药公司与经销商协同努力,加强沟通,保证了血栓通在全国大部分省份正常销售;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填补部分省市地区的空白市场,公司与康美药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将部分省市地区空白市场交由其开发。

  国务院日前颁布了《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提出,提高中成药质量水平,积极推进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工作。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食药总局严管、严查将使中药注射剂产业产生洗牌,不少中药注射剂的生产厂家今年上半年都出现了业绩下滑,这或将成为一种趋势。未来中药注射剂的竞争将不再仅仅是产品回扣额度的竞争,其竞争重点将会逐渐转移到产品质量、疗效上。

中恒集团(6002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