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铁塔公司获国新100亿现金入股

  • 发布时间:2015-10-12 08: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记者获悉,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控股”)将入股中国铁塔,出资逾100亿元人民币,持有中国铁塔约6%股份。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铁塔公司开辟充电桩建设等新业务。

  本月31日前,三家电信企业将对铁塔公司完成存量资产交割的刚性要求。15日前,三家电信企业、铁塔公司、中国国新完成交易协议签署。

  本次资产注入涉及150万个铁塔、2000亿元左右资产交割。中国国新是铁搭公司在资产注入时同步引入的新股东,其现金认购铁塔公司股份,三家电信企业股比等额降低。交易完成后,铁塔公司股权结构为中国电信27.9%,中国联通28.1%,中国移动38%,中国国新6%。

  成立于2010年的国新控股,主要任务是持有国资委划入国新公司的有关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并履行出资人职责,配合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接收、整合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存续企业资产及其他非主业资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其他产业进行辅助性投资等。

  铁塔公司引入具有国资背景的国新控股,既有对现实的考量也有对未来长远发展的规划。“国新入股是一个重要进展,将使铁塔公司资本多元化,提高了后者的经营独立性,这对三大运营商和铁塔都是有益的。”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说。

  截至8月31日,铁塔公司承接电信企业塔类建设需求40.9万,已开工建设33.2万,已交付27.1万。减少近20万座基站建设,节约行业投资近400亿元。但目前铁塔公司尚未形成大规模的自我造血能力,国新的超百亿元资金入股,将会大幅增强铁塔公司的资金实力,支撑其同时打赢“规模新建”和“海量存量运维”两场战斗。

  据媒体报道,铁塔公司未来可能的业务之一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行业专家马继华看来,承建充电桩等将会大大提升铁塔公司的自身吸引力,会有更多的民间资本看好并入股。多元化经营的铁塔公司也将逐渐脱离开电信运营商的制约,成为一家独立运作的市场化提供国家战略级基础设施服务的企业。(李雁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