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扬农化工长青股份否认地下藏毒 澄而不清股价遭殃

  • 发布时间:2015-09-30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晓伟  责任编辑:杨菲

  周建刚关于华顺公司地下藏毒的实名举报信,把上市公司扬农化工长青股份双双推向了火山口。

  举报人周建刚称,扬农化工和长青股份长期大量非法填埋危险废物,严重污染地下水并污染饮用水源。

  在媒体对此事跟踪报道后,两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澄清,试图撇开关系。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都存在澄而不清的问题。而在资本市场上,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截至9月30日收盘,长青股份股价下跌4.24%;临时停牌结束后,扬农化工盘中一度跌停,最终报收24.66元,下挫9.20%。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扬农化工董秘办,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中国经济网记者又联系到长青股份董秘办,对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董秘不在”。按对方提示,中国经济网记者把相关问题发至指定邮箱。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应。

  此外,据媒体最新报道内容显示,目前靖江环保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根据检测结果,靖江环保部门还表示,该案有可能涉及刑事犯罪,并已按国家相关规定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实名举报地下藏毒

  在举报信中,周建刚表示,今年2月8日与江苏靖江华顺生猪养殖场签订了《转让协议》并进行了公证。3月初,他带领工作人员入驻养殖场,对养殖场升级改建。入驻后的第十天,周建刚全身皮肤出现严重病变:皮肤硬化、溃疡、瘙痒。

  经过诊治后,医生告诉周建刚,皮肤病变的主要诱因是生活环境中存在化工污染源刺激,从而导致免疫力突降引起的皮肤症状。

  果然,周建刚在养殖场东南边发现一个存有油状物、散发浓烈刺鼻气味的深坑。

  周建刚将取到的样品送到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进行检测,在举报信中,他附上了2015年5月18日该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检测报告显示,样品中含有35种有机成分,其中甲苯含量高达20.75%。

  另外,据当初参与填埋的老工人透露,填埋的废弃物总量大约有几万吨之多。

  养殖场的前身是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根据周建刚在养殖场废弃的档案柜中发现的资料,早在2000年左右,长青股份、扬农化工两家公司先后与化工厂签署协议,处理两家公司的危险废物。

  消息公布后,多家媒体进行跟踪报道,这两家上市公司也立刻成了舆论的焦点。

  双双公告撇清关系

  9月28日,两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关于此事发布澄清公告。

  长青股份公告称,2003年10月2日,公司与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签订了《协议书》,协议明确约定:由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进行固体废物处置管理,固废残渣运输途中不得有抛洒滴漏现象,并不得将固废残渣擅自转移,否则一切责任自负。公司依照环保部门的有关要求办理了转移手续,公司的危险废物处置流程符合《江苏省危险废物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与公司无关。

  另外,长青股份还认为,根据相关媒体材料报道显示的《检测报告》,报告结果中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成分,与公司生产的产品及废弃物均不符,报道所涉污染物与公司无关。

  9月29日,临时停牌一天的扬农化工在公告中也称,报道所涉“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自 2009 年以后公司与其再无任何业务关系;根据双方此前签订的《协议书》显示,双方约定: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在接受及处置过程中,应严格遵守有关环保、安全规定,如出现任何事故由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独立承担,与本公司无关。

  此外公告还表示,在双方业务关系存续期间,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具有合法接受和处置危险废物的相关资质;长期以来,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置危险废物。经自查,本公司与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危险废物转移手续和处理流程符合环保部门相关规定;本次报道所涉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可能存在的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行为与本公司无关。”

  疑澄而不清股价连受挫

  不过,两份澄清公告好像都没有撇清和整个事件的关系。

  举报人周建刚提供的材料显示,江苏靖江华顺生猪养殖场前身是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该厂已于2013年9月24日注销。而法定代表人唐满华2014年死于鼻癌,鼻癌史为9年。

  另外,周建刚在养殖场废弃材料柜发现的材料,和两家上市公与侯河石油化工厂发生交集的时间也基本吻合。

  举报材料中,周建刚提供了2003年10月2日长青与化工厂签署的《协议书》、大量日期以2002年1月开始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多张载明加工费的《发票存根联》、《江苏省危险废物交换、转移申请表》。

  而更有媒体推测,早于2000年左右,两家上市公司先后与化工厂签署协议,处理两家公司的危险废物。从2000年开始填埋,迄今已有15年。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两家上市公司的澄清公告并没有撇清关系”。

  资本市场上,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9月28日,长青股份股价报收13.44元,微跌1.32%;其中换手率达到7.14%,为近50个交易日最高;9月29日,长青股份以13.00元价格低开,盘中最高跌幅超过6%,最终以报收12.87元,跌幅4.24%.

  而扬农化工资本市场的表现则更为剧烈。

  9月28日,在多家媒体曝出此消息后,扬农化工选择了临时停牌。9月29日复牌,其股价持续下行;下午两点左右,扬农化工一度跌停。截至收盘,扬农化工报收24.66元,跌幅为9.20%。

长青股份(002391) 详细

扬农化工(6004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