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借款延期半年 中恒集团控股权仍存悬念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17:2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面临平仓风险的中恒集团获准质押借款延期。中恒集团(600252)9月2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西中恒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中恒实业”)已经接到中融信托书面通知,对于3.7亿元质押借款,同意将回购期限延长至2016年3月26日,公司股票将于9月29日复牌。由于中恒实业借款即将到期,并且其对该笔借款无力偿还,依据相关协议,中融信托将有权对中恒实业持有的1.86亿流通股行使质押权,中恒实业的控股地位遭到冲击。不过,中恒实业仅持有中恒集团22.52%的股份,本次违约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其持股比例,考虑到后续的质押仍有可能出现违约,中恒集团控股权有可能易手。

  3.7亿借款难偿还中恒实业获准延期回购

  中恒集团股权质押风险缓了口气。根据昨日晚间公告,9月28日,中恒实业通知上市公司,其已经接到中融信托书面通知,对于上述3.7亿元,同意将回购期限延长至2016年3月26日。鉴于上述事项的不确定性基本消除,公司股票将于9月29日起复牌。中恒集团表示,将与控股股东积极沟通,与中融信托等有关各方力争在 10 至 15 个工作日内就延期偿债事项签署正式协议。

  此前,中恒集团9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 2014 年 9 月 18 日,公司控股股东中恒实业将所持有的中恒集团 62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中融信托,并向中融信托借款3.7亿元,借款的还款截止日为 2015 年 9 月 26 日。上述股票除权后变更为 1.86亿股。目前,上述借款即将到期,中恒实业对该笔借款无力偿还。依据相关协议,中融信托将有权对前述 1.86亿股中恒集团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行使质押权。

  截至公告披露日,中恒实业合计持有中恒集团7.83亿股,占总股本的 22.52%。其中,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为 7.38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为 4501.05万股;累计质押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为7.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0.4%。也即,中恒实业所持中恒集团的股份中,质押比例为 90.6%。公司表示,上述事项不排除对公司的控股权情况造成影响。

  半年报显示,中恒集团没有持股2%以上的其他股东。中恒实业目前累计质押中恒集团约7.09亿股,占总股本的20.40%。这些借款将陆续于今年、2016年初、2016年8月以及2017年到期。

  具体来看,今年除上述5.35%质押股份将于9月26日到期外,中恒实业还有一笔质押中恒集团2.24%股份融资的交易将于11月20日到期;2016年,中恒实业先是在2月将面对中恒集团1.38%股份、5.35%股份质押借款的到期,后在8月还有3笔借款到期。中恒集团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中恒实业所持上市公司的股份中,质押比例为90.6%。上述事项,不排除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情况造成影响。”

  此前,8月29日,中恒集团曾公告称收到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公函》。《公函》称: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许淑清涉嫌犯罪线索指定管辖的通知》要求,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以涉嫌单位行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侦查中。许淑清已书面签署授权委托书,委托公司董事姜成厚代为履行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总经理的职责,行使上述职务权利、签署相关文件。

  担保率高于警戒线中融信托或不急于变现

  通常来说股权质押违约有两种情况,一是股价大幅下跌,质押的股票价值逼近借款金额而借款人无力追加担保品,导致违约。二是借款到期借款人无力偿还,导致违约。出现违约后质权人将获得对应股票的处置权,如果是第一种情况,质权人若直接在二级市场抛售股票有可能带来骨牌效益,甚至引发全面的金融风险。

  天风证券的研究认为,仔细看看中恒集团的案例不难发现,目前出现违约的是9月26日到期的一笔3.7亿元的借款。截至9月25日收盘,中恒集团股价为5.48元,中恒实业质押给中融信托的1.86亿股市值为10.19亿元,对应3.7亿的借款额之比为275%,还没到一般情况下的股权质押警戒线或平仓线。目前一般质押机构对于质押标的设定的预警线和平仓线分别为150%/130%。所以中恒集团的违约属于第二种情况,这种情况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要小很多。

  需要明确的是,违约主体是中恒集团的大股东,而非上市公司,是两个不同的主体。从中恒集团的半年报看虽然营收利润都有明显的下滑,但公司仅货币资金就有24亿,经营状况正常。而另一方面该笔股权质押目前担保率为275%,中融信托也没有在二级市场立刻变现股票的紧迫性,如果其通过大宗交易转让,其对股价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中恒集团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上市公司资产总额72.26亿元,其中货币资金24亿元。

  控股股东会否易主?

  一般而言,在股价跌破股权质押警戒线后,融资人如果不愿意被平仓,一般有三种选择:追加抵押证券、追加抵押现金和赎回质押股权,除此之外的第四个非正式“捷径”,则是让股票停牌,毕竟当账面价值不再下降时,补仓压力也会随之暂缓。

  不过,中恒实业仅持有中恒集团22.52%的股份,本次违约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其持股比例,考虑到后续的质押仍有可能出现违约,中恒集团控股权有可能易手。一旦大股东出现变动或引发公司资本运作的猜想,所以本次事件总体来说是危中有机,不用过于恐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A股上市公司中有360余次股权质押临近或跌破警戒线,甚至有20余家公司面临平仓风险。但从前期的情况看不少股东都采取了增持的措施来应对危机,一来可以稳定股价,二来一旦有必要可以追加担保物。所以对于股权质押危机投资者不应过于恐慌,反而可以在里面寻找投资机会。

中恒集团(6002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