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水泥资产卖给海螺水泥 巢东股份主攻金控业务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灿邦  责任编辑:杨菲

  在原大股东昌兴矿业退出之后,海螺水泥及新力投资分别成为巢东股份前两大股东,业内曾猜测巢东股份可能会开启“金融+水泥”双主业模式。昨日(9月8日),这一猜测有了答案:巢东股份公告称将出售全部水泥相关业务资产、权益及负债给海螺水泥。

  一位水泥行业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巢东股份出售水泥资产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现在整个行业不太好,并且华东区域基本上是海螺水泥的覆盖范围,如果巢东股份再去经营水泥业务的话,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不是很看好。”

  海螺水泥在收购巢东股份水泥资产后,将进一步整合安徽市场的水泥业务,并谋求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巢东股份放弃水泥业务

  对于此次出售水泥资产,公司解释称,此举是为消除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并提高公司整体运行效率,提升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事实上,促使巢东股份出售全部水泥业务的底气来源于,今年1月,巢东股份公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方案,拟出资16.82亿元收购新力投资等交易对象持有的德润租赁、德善小贷、德信担保、德合典当及德众金融五家类金融业务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该收购已于今年4月份完成。

  业内猜测,巢东股份此举是否意味着公司进入“水泥+金融”的双主业模式,如今,猜测得到了证实。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巢东股份原有水泥业务在区域市场及客户方面都与海螺水泥重合,在竞争不过海螺水泥的情况下,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这块业务给海螺水泥,然后自己做金融。

  中银国际认为,巢东股份金融板块原为安徽省供销社资产,安徽供销社通过受让巢东股份原大股东股权并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是安徽省金融国资证券化的重要一步,公司未来重点将放在打造金控平台方面。

  海螺水泥继续全国性布局

  巢东股份在转型类金融后出尽风头,但是此次接盘其水泥业务资产的海螺水泥亦值得关注,意味着海螺水泥在整合区域市场的过程上再下一城。

  值得注意的是,海螺水泥在2014年新建11条生产线已经投产,除了自身新建产能的投放,公司还继续在国内收购兼并。2014年收购了湖南云峰、邵阳云峰、水城海螺、昆明宏熙和湖南国产实业5家水泥企业。“海螺水泥是一家全国性的龙头企业,它的布局肯定是全国性的布局,每一个区域都会涉及。”在被问到海螺水泥未来可能的收购方向时,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只要有合适的标的,海螺水泥肯定会继续收购。

  东兴证券指出,海螺水泥未来发展的路径清晰,就是在国内继续收购整合,在国际上继续向周边发展为一带一路做好产能储备。

新力金融(600318) 详细

海螺水泥(6005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