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材集团放弃5年承诺 水泥业务整合延期一年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昨日( 9月6日),天山股份发布的一纸公告让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集团)水泥业务的整合预期暂时落空。此前,宁夏建材(600449,SH)和祁连山(600720,SH)也发布了同样的公告。

  2010年9月,作为宁夏建材及祁连山的实控人,中材集团曾承诺,将根据境内监管规则要求,本着消除公司水泥业务潜在的同业竞争,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原则,用5年时间,逐步实现对水泥业务的梳理,并将水泥业务整合为一个发展平台,从而彻底解决水泥业务的同业竞争。

  然而5年期限已到,这项整合却面临延期。中材集团9月1日向上述两公司发函称,拟延期1年履行前述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由于把三家重组为一家涉及到三个地区,在与当地政府沟通过程中,存在一定难度。”一位上市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都属于当地的上市公司,当地政府培养一个上市公司并不容易,合并之后地方政府的上市公司数量必然要减少。

  整合方案需获当地认可

  目前,中材集团旗下共有4个水泥业务平台(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和中材水泥),海通证券指出,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已经纳入中材集团国企改革工作组讨论内容,集团承诺方案为“4合1”。

  关于整合延期,中材集团给出的第一个解释是,由于三家A股上市公司处于不同地域,整合涉及与上市公司所在地政府的沟通,需取得当地政府对方案的认可和支持。

  一位水泥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三家上市公司分处新疆、宁夏、甘肃等不同区域,除了宁夏与甘肃交界处会有市场重叠外,三家公司基本上在各自区域独立运营,如果不是因为证监会关于解决同业竞争的要求,三家公司并没有解决同业竞争的需求。“整合以后,对各自所处的市场不会有大的变化,在运营效率及企业管理上的提升也有限。”该人士向记者说道。

  另外,非上市的中材水泥业务范围主要在华东、华南区域,在陕西也有一部分,与上述三家公司的市场重叠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家将被整合的水泥企业中,除中材水泥以外,另外三家上市公司均非中材集团“嫡系”。天山股份、宁夏建材及祁连山均为中材集团或中材股份(01893.HK)通过股权划转、增资等方式获得的控制权。

  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或许正是由于这样的历史原因,上述三家“非嫡系”的上市公司对整合并不太积极,“三家都是上市公司,都是靠自己本身的经营发展起来的,中材集团只是一个大的资本管理机构,生产经营更多的是靠下面的企业来完成,所以从三家公司角度来看并没有整合的迫切性。”

  面临央企改革机遇

  中材集团对于延期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给出的第二个解释是,由于目前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在推动过程中,有关中央企业改革的具体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即将陆续出台,中材集团作为大型央企,将服从和服务于国企改革。因此,中材集团实施水泥业务整合亦必将依据央企改革进程及需要,全盘统筹、多措并举。

  海通证券指出,中材集团处于典型的竞争性、产能过剩行业,大部分业务与中建材集团重叠,与中建材集团合并有望提升行业集中度、化解过度竞争及产能过剩,经济效益、想象空间较大。“中材集团与中建材集团都属于建材板块为主的央企,如果从合并同类项的角度来讲,并不排除两家公司走到一起的可能性。”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国资委确实有这方面的想法,必将影响到中材集团考虑问题的角度变化,进而影响到其水泥业务整合的思路和进度。作为同类央企的中建材集团在改革过程中已经先行一步,兴业证券认为,中材集团有望成为第二批试点单位。

  海通证券认为,由于央企合并的优先批次是“一带一路”战略地位或者是亏损企业,因此“中建材”与“中材”整合的次序相对靠后。但在此预期下,中材集团资产整合,做大做强旗下上市公司的动力强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