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五选一”维稳股价 部分公司缘何不作为?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29: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证监会推出维稳股价措施50天后,沪深两市仍有近半数公司不为所动,或仅停留在计划阶段并未采取实质行动,其“不作为”已激起投资者诸多的抱怨和不满。

  公司刚刚完成重组,新旧股东正在交接之中,故尚未有增持、回购或股权激励等计划

  目前公司大股东、管理层尚未打算推出“五选一”计划,如果接到通知,公司将及时公告

  前各股东还在同机构商讨成立资管计划的事项和筹集资金过程中

  目前增持事宜正在有序推进,公司实际控制人定会履行增持承诺

  公司高管承诺在半年内增持公司股份,目前正在推进,如有进展,公司将第一时间予以公告

  一段时间以来,上市公司纷纷根据证监会的要求,推出各种维护股价稳定的措施(即“五选一”),并积极落实。不过,在证监会提出相关要求50天后,沪深两市仍有近半数公司不为所动,或仅停留在计划阶段并未采取实质行动,其“不作为”已激起投资者诸多的抱怨和不满。

  何为“五选一”?7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近期,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制定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采取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的措施,相关方案应尽快公布,并通过交易所平台向投资者介绍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维护股价稳定、做好投资者沟通工作。市场形象地称之为“五选一”。

  此后,上市公司纷纷推进“五选一”计划并积极落实,其中增持成为首选,更有公司“多管齐下”维稳股价,但仍有不少公司至今没有任何动作,甚至连相应的预案亦没有。

  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中,有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提问道,“如此暴跌公司不管不问,就一句受市场震荡影响,公司手里拿20亿现金却不增持。从重组完就如此暴跌,公司连一点动作都没有,让投资者怎么相信企业能打造出一流军工企业?”

  对此,上述公司的内部人士称,“五选一”并非强制性政策,在获悉消息后,公司已将之转告大股东及高管,但由于公司刚刚完成重组,新旧股东正在交接之中,故尚未有增持、回购或股权激励等计划。

  再以曾经的热门股龙生股份为例,其股价从6月初的120元如过山车般探底至31元左右,股价跌幅超过七成,但公司并未采取动作维稳股价。公司表示,公司股票从7月8日起开始停牌,复牌后即公告与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战略合作协议,以此提振股价。目前公司大股东、管理层尚未打算推出“五选一”计划,如果接到通知,公司将及时公告。

  相比上述公司,另有一部分公司虽然早早公告了“五选一”维稳股价的预案,但至今迟迟未付诸实际行动,被投资者戏称为“雷声大雨点小”。同样是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另有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者留言,“公司7月10日出的关于维持股价稳定措施的公告,为什么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还没有实施?公告发布信息怎能如此?”

  而荣之联早在7月13日即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东辉、吴敏,董事张彤、鞠海涛、方勇,高级管理人员罗力承等,将根据证监会和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其中控股股东王东辉、吴敏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8900万元。不过,截至目前未见公司公告实施任何增持动作。

  荣之联表示,本次控股股东及部分董监高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且需要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实施,目前各股东还在同机构商讨成立资管计划的事项和筹集资金过程中,公司将继续关注增持计划的进展情况,并依据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与之类似的还有通鼎互联黑牛食品等公司。通鼎互联7月10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通鼎集团及实际控制人沈小平将在7月10日至明年1月9日间,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增持合计金额合计不低于2100万元;黑牛食品则表示,公司高管黄树忠、何玉龙、陈茹、黄逊才拟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金额不低于192万元。

  对于增持计划至今未落地的原因,通鼎互联方面称,目前增持事宜正在有序推进,公司实际控制人定会履行增持承诺;黑牛食品则表示,公司高管承诺在半年内增持公司股份,目前正在推进,如有进展,公司将第一时间予以公告。

  有分析人士表示,“五选一”计划并非证监会发布的强制性政策,一些公司迟迟不推行“五选一”计划或由于现金流不充裕,或有其他维稳股价方案等各类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