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玩转“杠杆”创新模式 百亿员工持股计划蜂拥而至

  • 发布时间:2015-07-23 03:5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据统计,7月1日-22日,共有81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仅就披露资金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而言,以规模上限计算涉及金额达99.2亿元。在这些员工持股计划中,不少员工持股计划与公司定增“挂钩”。同时,公司股东提供配套资金、借用资产管理计划设立优先级/劣后级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引入证券公司股票收益权互换等“杠杆上的员工持股”等创新模式不断涌现。

  7月22日晚间,海澜之家等发布员工持股相关计划。在市场震荡调整和企稳回升阶段,上市公司力推员工持股计划是稳定股价、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措施。

  事实上,上市公司近期纷纷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7月1日-22日,共有81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仅就披露资金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而言,以规模上限计算涉及金额达99.2亿元。在这些员工持股计划中,不少员工持股计划与公司定增“挂钩”。同时,公司股东提供配套资金、借用资产管理计划设立优先级/劣后级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引入证券公司股票收益权互换等“杠杆上的员工持股”等创新模式不断涌现。

  规模近百亿元

  在近期市场经历大幅调整后,稳定市场成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共识。在这样的基调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董监高等的增持动作以及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等都成为助推市场企稳回升的重要因素。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7月1日-22日,海通证券广汇汽车新湖中宝阳光电源苏宁云商等81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相关方案。其中,完美全球、苏宁云商、三花股份、新湖中宝等26家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规模在亿元级别。80多家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中,仅披露的规模就近百亿元。

  以泰禾集团为例,7月2日,公司公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此次参与持股计划的对象为11名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及不超过489名管理骨干和稀缺岗位人员,持股计划总规模上限达到12亿元。7月10日,苏宁云商公告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涉及标的股票数量约为8517.9万股,约占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的1.15%。

  在蜂拥而至的员工持股计划中,完美环球硅宝科技、启明新辰、鱼跃医疗等上市公司将员工持股与公司非公开发行“挂钩”。7月21日,硅宝科技发布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方案显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将全额认购由华泰资管设立的华泰硅宝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华泰硅宝1号主要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以及其他方式取得并持有硅宝科技股票。

  在这轮员工持股计划的浪潮中,出现不少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大股东等借钱给员工持股计划的情况。紫鑫药业永兴特钢中电环保元力股份等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大股东将为员工持股计划提供“无息”配套资金。而天泽信息杭萧钢构等公司从上一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中提取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基金、从2015年度的超额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奖励基金作为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

  杠杆上的员工持股

  在百亿员工持股计划中,上市公司以各种方式玩转“杠杆上的员工持股计划”,让人眼花缭乱。

  在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来源上,多家上市公司利用杠杆撬动。阳光电源7月14日推出资金总额上限为1.24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其资金来源包括公司员工自筹不超过4400万元,公司控股股东曹仁贤以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向金融机构申请质押融资取得资金提供借款不超过8000万元。安瑞科资金总额上限为6500万元的员工持股计划中,将向金融机构以及法律 、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申请融资不超过3250万元。

  目前员工持股计划借道各类资产管理计划的做法比较普遍。在资产管理计划中,大多数公司对优先级、劣后级做了相应的安排,员工持股计划如何认购奥妙不少。中安消近期公告员工持股计划,并委托国金证券成立国金中安消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进行管理。国金中安消2号按照4:1:1设立优先级A、中间级B和风险级C,其中员工持股计划筹集资金全额认购风险级C份额,公司董事长则认购中间级B份额。在产品分级中,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伴生的融资、杠杆等得以实现。

  此外,亚厦股份冠城大通联创光电神州泰岳等公司利用证券公司股票收益权互换的新工具。如亚厦股份公告,员工持股计划将全额认购由方略德合设立的“亚厦方略1号基金”,该基金拟与国信证券签订股票收益权互换协议,约定由国信证券提供融资资金1亿元,开展以公司股票为标的证券的股票收益权互换交易。

  长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分级资管产品、证券公司股票收益权互换等融资、杠杆工具的使用,是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来源、运作模式、收益方式等创新的表现。融资、杠杆等存在一定风险,而员工持股计划使用融资、杠杆等工具,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对公司发展前景、业绩预期等看好,特别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大股东等为员工持股提供风险对冲的情况。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