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老案底拖垮新重组 步森股份“归零”

  • 发布时间:2015-06-30 08:51: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围绕重组步森股份再次迎来戏剧性转折。公司今日公告,由于在前次失败的重组中涉嫌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且目前尚无结论,导致酝酿中的新重组也不得不终止。对于重组再次告吹,步森股份向投资者“深表歉意”。

  步森股份今日公告称:自今年2月起股票停牌以来,公司会同各方中介机构与交易对方就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多次协商,拟以5月31日为基准日作审计和资产评估,当时各项工作均按计划推进。但在5月12日,公司收到广西证监局出具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法违规,决定对公司并购康华农业事项(即去年11月宣布失败的前次重组)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的调查结论。但同时,交易标的考虑到公司承诺的重组期限将至,由于立案调查尚未结束(导致无法推进重组),故决定退出,公司本次重组被迫终止。

  那么上次重组又是因何而失败,期间步森股份又发生了什么呢?

  回溯至去年11月27日,步森股份并购康华农业,由后者借壳转型农业的重组方案在股东大会已通过的情况下,突然宣告终止。复牌下跌并出现剧烈换手后,步森股份又在今年2月起宣告停牌,此后宣布易主,由睿鸷资产接手并酝酿对公司展开二次重组。

  具体来看,据步森股份去年8月披露的借壳预案,股本规模仅1.4亿股的步森股份拟作价41.7亿元收购康华农业100%股权,剔除与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的置换后,差额部分37.4亿元由上市公司向康华农业14名股东(其中李艳、杜常铭夫妇持股72%),以每股12.63元发行2.96亿股购买,此外,还将向李艳以同样发行价发行6040万股,募集配套资金7.63亿元,用于生态高值农业生产基地和技术中心项目。该借壳重组完成后,步森股份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稻谷等农产品种植、销售业务;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李艳、杜常铭夫妇。

  然而,这一预案却在三个月后的去年11月27日,在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因“公司控股股东步森集团与交易标的方康华农业及股东产生较大分歧”而宣告猝死。诡异的是,在复牌跌停后次日,公司股价迅速止住跌停并放出巨量,机构出逃的同时华润深国投信托-赛福1期等信托“马甲”账户精准入驻。

  筹码换手之后,步森股份在今年2月初再次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期间,于今年3月17日注册成立的睿鸷资产宣告入主,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非凡领驭的股东杨臣、田瑜、毛贵良和刘靖等四人,他们通过“非凡领驭-睿鸷资产”的双层架构成为步森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当时,睿鸷资产还表示,后续不排除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同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资产、业务进行处置或对主营业务重大改变、调整的可能”。步森股份因筹划二次重组而继续停牌。直至今日步森股份正式宣布,新的重组正式告吹。

  目前,步森股份仅公告因在康华农业并购案中存在违法违规嫌疑被立案调查,却并未透露任何细节。且据其最新公告,证监会方面也尚未给出调查结论,但如果公司被立案调查的事项最终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步森股份或面临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步森股份(0025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