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北部湾港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7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继2013年底北部湾三港通过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原北海港)(000582)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了整体上市,2014年8月北部湾港启动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经过十个月的努力,2015年6月30日,北部湾港新增股份1.2亿股发行上市,募集到资金27亿元,用于购买控股股东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旗下位于防城、北海、钦州的6个码头泊位,并对这些泊位进行后续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本轮融资后,北部湾港(000582)净资产从34亿元增加到61亿元,增长了80%。本次北部湾港在整体上市后的再融资,是今年来资本市场较大的股权融资之一,标志着北部湾港已经开启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窗口,港口建设将获得雄厚的证券市场融资支持。

  北部湾港是国家计划打造的五大沿海港口群之西南沿海港口群的主力港口,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出海口。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北部湾港口整合的重大决策部署,北部湾港于2013年实施向控股股东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三港码头泊位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注入了42个优质港口码头泊位资产,实现了北部湾三港整体上市,北部湾港的总股本、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2014年8月北部湾港启动了这一轮再融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在北海港域、防城港域和钦州港域的6个码头泊位,并利用所募集资金进行后续建设投入及补充流动资金。6个码头泊位在进入稳定生产经营后,将形成集装箱设计年吞吐能力超过100万标箱,整体货物设计年吞吐能力将近2000万吨,再次提升上市公司业务规模及行业影响力。

  北部湾港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港口优质资源的方案得到了广大股东的支持,2014年10月股东大会以91%以上同意票的高票率审议通过。2015年3月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4月16日正式核准批复。6月上旬北部湾港根据投资者申购报价,按照价格优先、金额优先、时间优先等原则,最终确定以22.15元/股的价格,向8家机构投资者发行1.2亿股股份,募集资金27亿元。6月30日,北部湾港发行的1.2亿股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13年底整体上市以来,北部湾港根据《广西北部湾总体规划》,结合公司实际,对所辖防城港域、钦州港域、北海港域的功能定位进行了明确界定和划分:钦州港区将作为集装箱的干线港发挥“龙头”效应,吸引船公司,密集班轮航线布局,实现打造区域性集装箱干线港的目标,同时打造原油储存中转基地;防城港区将发挥码头、仓储专业化、大型化的优势,以大宗散货为主攻方向,同时承担着“散改集”和海铁联运的换装功能;北海港承担着集装箱喂给港的功能,石步岭港区将全面打造旅游航线集散中心,铁山港区目前以服务临港工业为主,发挥大宗散货中转运输及物流、加工等。

  北部湾港正以钦州港作为集装箱业务干线港为重点发展目标,防城港和北海港为喂给港集中货源,积极培育集装箱班轮航线;通过“无水港”和“五定班列”打造物流通道;大力开展“散改集”;与港口管理经验和航线运营资源丰富的行业龙头企业展开集装箱码头建设和运营业务的合作;贯彻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黄金水道经济带的“双核驱动”战略,实现江海陆联运联动;充分发挥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作为钦州保税港区运营商功能,构建集装箱物流运输体系,高标准高要求建设集装箱码头泊位等举措重点发展集装箱业务。

  6月,为开辟国际国内集装箱航线,将现有的集装箱码头业务打造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装箱干线码头业务,北部湾港与两家国际港航巨头企业PSA Guangxi Pte. Ltd.(PSA广西公司,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中国公司下属企业)、Pacific International Lines (Private) Limited.(新加坡太平船务公司)合资设立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共同经营钦州港3#~6#泊位;同时还将与上述两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北部湾国际码头管理公司,运营和管理包括但不限于钦州港集装箱码头泊位,充分利用各自在码头管理运营、航运网络、物流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完善网络布局,优化北部湾港的内、外贸集装箱航线,同时开发西南、中南地区腹地无水港业务,充分组织与挖掘货源,拉动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

  目前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旗下还有在建、试运营的码头泊位32个,其中取得试运营许可的码头泊位15个(包括这次将注入的6个泊位)已委托北部湾港经营管理。根据三港整体上市时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的承诺,对于未注入上市公司的码头泊位,将在相关条件成熟后择机注入北部湾港。

北部湾港(00058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