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乳业区域并购大幕再启 伊利洽谈重组贵州最大乳企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阿茹汗  责任编辑:刘小菲

  平静多时的乳业江湖或将迎来一次收购计划。伊利日前发布公告称,正在与贵州省贵阳市洽谈关于贵阳三联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联乳业”)的重组合作事宜,但伊利也表示此次合作还未达成正式协议。

  根据伊利公告介绍,三联乳业成立于2001年,经营范围为乳业、饮料的生产、批发、销售等,是目前贵州省规模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截至去年,三联乳业账面总资产为9.77亿元,净资产为2.55亿元。2014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31亿元,利润为1016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伊利收购三联乳业看中的是其在西南市场的牧场和产品资源。据悉,三联乳业是贵州当地家喻户晓的乳制品品牌,区域常温液态奶和低温奶的生产以及终端销售首先吸引了伊利的注意。伊利方面也表示此前并未在贵州设立工厂,通过重组三联乳业可以优化产能布局。另值得一提的是三联乳业的牧场资源也是其优势所在。据了解,2009年三联与加拿大爱德现代奶业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了8000头奶牛的现代化牧场,是目前贵州乃至西南最大、设施最为先进的高原生态牧场。此外,从2012年开始三联又陆续投资4亿元先后建设了4个现代化生态牧场,并于去年底投入使用。

  “如果伊利能够顺利整合三联乳业,对于伊利开拓西南地区、开拓优势奶源地是非常有利的。”业内人士称。

  此外,也有声音认为,伊利此次重组区域性品牌也开启了乳制品行业的重组大幕。实际上,自2013年蒙牛接手雅士利以来,国内乳制品企业鲜有重组并购消息。“对于乳制品行业来说,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是共同的趋势,落后产能被淘汰、乳制品企业数量减少是大势所趋,资源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集中,而在兼并重组中。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性企业或将成为大企业并购的重点对象。”业内人士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