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被分级管控 券商继续收紧两融

  • 发布时间:2015-06-05 02:38: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骁  责任编辑:张恒

    利用两融加杠杆投资股票的投资者又将面临新的挑战。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部分券商不仅融资买入的标的正在被压缩,信用账户集中持仓比例也将实行分级管控。

  部分券商剔除

  创业板融资标的

  昨日,国盛证券发布通知称,鉴于近期股市波动较大,创业板股票涨幅过大,市盈率过高,决定对两融业务中有关创业板股票标的证券做出调整,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且对创业板股票的可充抵保证金的折算率进行调整。国盛证券表示,此通知从6月4日开始执行。

  这是继申万宏源证券“拉黑”中国平安兴业证券“拉黑”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之后,首家将创业板全部标的个股从融资买入标的“拉黑”的证券公司

  据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号券商中国(quanshangcn)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大范围剔除融资买入标的的除了国盛证券外,还有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公布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表显示,该公司此次剔除了39只标的证券。其中,沪市23只,深市主板5只、中小板9只、创业板2只。不过,东吴证券上述剔除的39只融资买入标的中,没有出现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和兴业银行。

  融资融券业务人士分析,尽管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兴业银行在整个市场的两融交易中占据了大部分余额,但具体到每一家证券公司并不都如此。各证券公司在额度见顶之际,剔除融资买入标的时一般都会根据自身信用账户中投资者持有标的情况进行调出。

  根据证金公司公布的截至4月底券商两融数据显示,国盛证券两融余额为29.07亿元,东吴证券两融余额为160.75亿元。而国盛证券和东吴证券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两个证券公司的净资本分别为26.57亿元和87.23亿元,两融余额占净资本的比值分别达1.09倍和1.84倍。

  券商的两融额度告急已是不争的事实。开源证券公告更是表示,该公司6月3日可提供融资总额为13.25亿元,依照“先到先得,用完即止”的融资融券合同约定,由于该公司资金总额限制,将不保证已授信客户在交易时间内能融到资金,请广大投资者妥善安排融资计划。

  启动信用账户

  集中度管理

  就在券商两融买入标的“黑榜”不断扩容之际,另一个管控融资融券信用账户风险的手段也被正式祭上台面。

  日前,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根据近期监管要求,为有效降低两融交易市场风险,该公司决定自6月4日起,对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采取四大分级控制措施。

  第一,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40%;

  第二,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但不高于24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50%;

  第三,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40%但不高于30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70%;

  第四,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30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可达到100%。

  与华泰证券同时祭出上述信用账户分级管控措施的还有民族证券。

  民族证券在6月2日的公告中表示,自6月5日起,融资融券部分业务指标调整如下:维持担保比例在200%以下的客户单一证券持仓比例,由不得超过80%调整为不得超过70%;融资保证金比例及融券保证金比例由75%调整至80%。

  而在此前,南京证券于5月26日率先实施了信用账户集中度管控。提出投资者有未到期的融资融券负债,所持有的单一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证券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7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