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种子法修订草案护航粮食安全 3只种子股获汇金进驻

  • 发布时间:2015-11-02 02:3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据悉,在10月31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审议了种子法修订草案,审议中,委员们充分肯定了种子法修订草案体现粮食安全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定位,同时普遍认为修订草案经常委会审议修改,已经比较成熟,应及时出台。

  近期,市场整体以热点主题板块的轮动行情为主,而这些板块普遍受益于“十三五”规划的预期以及政策面的利好。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时间进入政策密集发布的窗口期,近期两市对于政策利好也高度敏感,因此审议种子法修订草案将在短期内有效催化种业上市公司股价反弹,而从中长期看,修订种子法无疑有助于推动种业健康发展,加快种业龙头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而这也直接反映到行业景气度的回升以及公司基本面的回暖。

  从市场表现上看,10月份板块内5只可上市交易的个股均跑赢上证指数,其中,万向德农10月份累计上涨29.85%,在板块内涨幅居首,此外,丰乐种业(17.16%)、敦煌种业(13.68%)、登海种业(10.72%)、隆平高科(10.33%)4只个股10月份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可以说,种业股在10月份的总体表现可圈可点,但进入到十月下旬,种业板块却没有进入到市场热点板块的轮动中,相关概念股普遍处于横盘状态,缺乏突出表现,以上周表现来看,上述5只个股期间涨跌幅均在2%以内,涨幅最高的丰乐种业,期间累计涨幅仅为1.80%,而敦煌种业、隆平高科2只个股股价在上周出现小幅下跌。

  多年来,粮食安全问题均被列入国家安全的范畴之内,而其中种子安全作为粮食安全的基础,一直以来均受到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本次修订草案规范了种子管理者、育种者、生产经营者和种子使用者的行为,加强了对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植物新品种保护,加大了对生产经营假劣种子、侵权种子和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种子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和品种审定与登记的规定,体现了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的精神,做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披露结束的三季报中,中央汇金以及证金公司的身影成为投资者极为关注的领域。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行业内万向德农、隆平高科、登海种业三家公司均获得中央汇金或证金公司的大笔买入。其中,中央汇金公司分别成为了登海种业、隆平高科、万向德农3家公司的第三、第五、第九大流通股股东;而证金公司则分别现身成为万向德农、隆平高科的第二、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对于行业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当前种业已进入变革期,龙头企业迎来做大良机。一方面,政策变化及资本介入使得种业进入大变革期,国家培育世界级的本土种业龙头态度明确。同时,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也在加快对种业的介入深度。在此背景下,国内种业进入市场化改革深化期以及并购密集期,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市场环境,都在为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行业竞争白热化。行业高库存已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粮食价格进入新一轮趋势性下跌周期,种子需求萎缩,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恶化。只有适应市场需求,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品种才有望从市场竞争中胜出。

  而根据最新总市值统计,截至上周五,隆平高科(201.11亿元)、登海种业(139.04亿元)、神农大丰(116.22亿元)等3家公司最新总市值均超过百亿元,规模优势相对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