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申通快递欲"借道"冲击快递第一股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斯会  责任编辑:杨海波

  最近申通快递拟借壳艾迪西,欲冲刺“快递第一股”的消息刷爆了整个物流圈,“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上市步伐如今被申通抢了个头彩。尽管如此,申通方面对此却讳莫如深,不愿就上市问题对外界做过多评论。

  前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永泽物联智库资深专家邵钟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申通借壳上市,除了受到圆通与阿里合作影响外,还有申通自身扩张发展等多方面原因。此外,这项合作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快递大战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此外,国家邮政总局表示,快递实名制登记将于1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电商派件占整个快递的比例达到了60%到70%,实行实名制会降低快递人员工作效率,增加快递公司成本”,邵钟林认为,快递实名制对快递业影响会相当大。

  冲击 “快递第一股”

  近年电商繁荣带动国内快递企业迅速成长,但以“四通一达”和顺丰为首的快递企业还没有一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这种状况即将改变,10月20日晚间,艾迪西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已经与申通快递股东达成收购申通快递股权的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框架协议,正与有关各方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各项工作。

  一旦申通借壳目标实现,申通将成为中国民营快递第一股。

  而此前一直声称要上市的申通之所以突然加快步伐,或许与圆通在今年5月份,与阿里联手有关:阿里联手云锋基金宣布战略投资圆通速递,不过并未透露投资细节。有消息称,阿里系或以100亿元的代价持股20%。

  众所周知,阿里旗下的淘宝资源瓜分了中国电商市场的半壁江山,圆通与申通的战略合作,将直接冲击到申通与淘宝卖家的业务合作。要知道,申通最早就是以淘宝起家。

  并且,申通的老大地位也开始被圆通超越,10月13日,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透露,预计圆通2015全年业务量将从2014年的21亿件上升到33亿件,2014年申通业务量完成24亿件,如果照此业务量推算,圆通今年的业务量将超过申通成为快递业老大。

  而在此之前,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以快递业务量为基层,各快递公司排名,申通连续两年拔得头筹,圆通次之。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除申通欲登陆资本市场外,中通也急不可耐:6月9日,中通再次获得获数十亿元融资,红杉资本参投,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高瓴资本集团、渣打直接投资,中通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也参与投资。

  某中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通一直在谋划上市,这从中通引入的资本投资方就可以看出来,申通的借壳之举,似乎让中通内部加快了步伐。

  快递实名影响颇大

  资本频繁介入快递业与中国电商发展迅速不无关系,前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永泽物联智库资深专家邵钟林表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快递业的发展相互促进,电商借助快递业起步,快递也借助电商快速发展,虽然各个公司电商派件占整体派件比例有所不同,但是从整个快递行业来看,电商派件占比达到了60%至70%。

  以中通速递为例,中通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中通电子商务的派单比例达到总数的50%到60%左右。

  而申通的占比相较中通来说会更高,更别说圆通了,圆通获得阿里战略入股,在今后的淘宝业务体系中占比将会越来越大,势必瓜分申通原有的份额。

  此外,近期影响快递业的大事还有,国家邮政总局表示,快递实名制登记将于1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这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快递大战的影响将会几何呢?

  所谓快递实名制,即客户寄快件时需要出示身份证,快递公司业务员不仅要开包检查、核实寄递物品,还要将这些信息登记输入电脑,信息系统是由公安部门安装的特殊软件。而收件人也必须出示身份证接收快递,据了解,公安部在浙江绍兴25家快递企业进行了一年的试点。

  邵钟林告诉记者,快递实名制,对快递业影响颇大,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快递实名制社会大众认识还不统一,认可程度不够高;第二收发快递需要查看身份证涉及隐私问题,如果将来泄露了该如何处理;第三,快递业是计件行业,实名制会降低快递员工作效率这也意味着收入会减少,企业成本会增加。“不过,呼唤快递实名制也不是一天两天了,相信快递企业应该早就有所准备。”其补充道。

  快递统一实行实名制对安全方面会有更多要求,中通速递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迎来第一个快递实名制的“双十一”,中通将会积极配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