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抢反弹战绩不俗

  • 发布时间:2015-10-26 02:23: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莉

  从十月开始,A股回暖迹象明显,市场成交量也不断放大,各方对四季度行情预期逐渐偏于乐观。而从机构方面看,不少基金公司也早已从此前市场巨幅调整的影响中快速恢复过来,在此轮反弹行情中,踏准市场节奏、及时抄底并取得不俗战绩。

  据wind数据显示,从10月8日开始至10月23日,短短11个交易日,24只股票型基金以及67只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增长达15%以上,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为11.78%。基金人士认为,四季度正在迎来难得反弹窗口,市场短期向上趋势明确,反弹仍有一定空间。

  成长型风格基金领跑

  10月以来,经历三个多月震荡调整的市场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反弹行情。10月23日,沪深主要指数均实现上涨,大盘指数再度站上3400点关口,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43.69点收于3412.43点,涨幅为1.3%;深证成指上涨2.64%收于11603.46点;中小板指上涨1.98%收于7823.71点,创业板指上涨3.26%收于2538.38点。数据统计显示,十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1.78%,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15.40%,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21.88%。

  股市的回暖,也让一批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股票型以及偏股型基金成为这一波抢反弹中的主力军。据wind数据显示,从10月8日至10月23日,24只股票型基金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5%以上,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工银瑞信创新动力两只基金增长率分别高达27%和21%以上;而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67只基金产品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15%以上,177只基金产品跑赢大盘指数,而在混合型基金中,跑赢大盘指数的基金产品更高达282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批成功获得反弹收益的基金中,聚焦新兴产业领域及相关主题板块的基金表现非常突出。据记者统计,在股票型及偏股型基金收益增长排名中,关注移动互联、高端制造、互联网+、物联网主题、美丽中国等领域的基金在反弹中表现非常亮眼,以汇添富移动互联为例,此前曾在市场巨幅调整中净值遭受重挫,近1月的净值涨幅高达26.16%。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前期的风险因素逐渐被释放,未来有增长空间的真正成长股有望成为资金布局的重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袁斌表示,未来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分化,之前依靠概念炒作且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后续机会应该不大,而受益国内经济转型并且符合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公司,依旧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这个时点,市场到了配置真正成长股的阶段。博时基金策略分析师余军认为,四季度可能是科技成长与主题绽放的行情,以电子信息等科技消费行业以及国企改革等改革主题均值得关注。

  灵活配置获稳健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批抓准反弹节奏的“先锋部队”中,存在部分真正抓准市场节奏的“常胜将军”们,它们不仅在这轮反弹行情中表现不俗,而在此前的市场调整中,这批基金同样也能做到近乎全身而退,相比急转的收益排名,这些产品的业绩表现更为稳定。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今年六月初开始至今,有多达20只混合型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10%以上,而同期大盘各项指数跌幅惨重,剔除其中空仓后遭遇大比例赎回的情况,这些混合型基金反而成为在此前市场剧烈震荡中成功逃顶、净值增长跑赢大盘,同时又能抢到此轮反弹的高手,市场节奏把握十分准确。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为例,近六月净值增长率达59.07%以上,而近1个月的涨幅也达到14.86%,与此类似,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国金鑫运、民生加银城镇化等基金产品近6个月净值增长率则分别在31.45%、28.90%、20.57%。

  据了解,上述取得优秀战绩的基金大多选择在市场高位减仓,基金经理对市场行情的判断也更为灵活。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基金经理赵宏宇表示,在此前市场巨幅下跌阶段,市场积累了重大系统性风险,公募基金需要为投资者有效控制极端行情出现风险,而经历三个月调整,风险得以在一定程度释放,后期的投资机会以及收益空间较大。赵宏宇认为,当前战略新兴产业及国家鼓励扶持的相关产业近年来一直表现优秀,投资者可以正确判断相关公司业务发展的潜力和方向,并在一定风险控制下选择个股并均衡配置组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