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旅游+金融+互联网融合趋势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6-27 01:3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傅嘉

  随着我国国民收入的提高,旅游行业进入黄金期已成业内共识。而近年来,新技术引进对旅游行业的改造也是有目共睹。实际上,从产业观察,旅游行业的商业模式进化并不如其他消费行业明显,且产业链构成复杂,导致行业改造不易。但从近年来的案例来看,金融和互联网的要素正在对行业进行深刻影响,涌现出来的案例也是层出不穷。

  在线旅游方兴未艾

  2015年端午期间,虽受阴雨等天气因素影响,部分景区客流有所下滑,但整体来看,假期出游习惯已形成,周边游需求旺盛,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产业数据显示,包括国内旅游与出境旅游在内的公民旅游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毋庸置疑的是,我国旅游产业已进入黄金发展期,一方面是国民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旅游投资加快、出境游更为便利等因素,也从供给端不断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正共同将旅游产业蛋糕逐步做大。2014年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国内游客36.1亿人次,比此前一年增长10.7%,国内旅游收入30312亿元,增长15.4%。国内居民出境11659万人次,增长18.7%,其中因私出境11003万人次,增长19.6%。根据统计数据计算,国内旅游人数与国内旅游收入近五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3.7%和24.4%。除旅游人数逐年增长(人均出游率增加)外,人均旅游花费的增长也是推动国内旅游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政策层面,2009年12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首次将旅游业定位于“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2013年初起,又相继出台《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重磅政策,这些政策的相继实施将从根本上解决,包括带薪休假等长期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矛盾、问题,为推动我国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消费、激活国内旅游市场,有利于旅游业转型升级及旅游企业做大做强。

  信息技术改造成为旅游行业当前较为明显的看点,“互联网+旅游”也成为业内炙手可热的投资主题。上海证券研报表示,从旅行目的地选择、行程规划、预订、出游、游后评价等一系列旅游消费链条来看,无不穿插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身影,尤其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之后。未来信息技术主要从两方面推动旅游业发展:一方面是“智慧旅游”助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是便捷消费者的旅游消费,从而进一步刺激旅游需求。

  供应链金融催生新模式

  除被广泛熟知的互联网+旅游,金融对旅游行业的改造同样有新模式产生。6月25日,凤凰旅游与民生银行在京召开全面金融战略合作发布会,双方签署全面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并在行业内首次联合推出针对零售企业用户的供应链贷款金融服务项目,即是一例。

  从商业模式来看,目前行业内供应商与代理商之间的交易模式,是大部分代理商在旅行团出团前付相应定金,回团后一个月内结算全款。而通过供应链贷款金融服务项目,代理商与凤凰旅游一旦签署相关协议,凤凰旅游优质代理商将享受为期两年的贴息贷款。

  凤凰旅游方面表示,此次旅游金融合作将为行业带来利好。一是解决上下游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以凤凰旅游为担保,为旅游同业代理商通过民生银行提供强大金融支持,让代理商轻松贷款,使资金链更加灵活。第二个利好为优化旅行社与代理商的财务结构。供应链贷款金融服务项目,将结束旅行社复杂、繁琐的回款操作流程,对于提高财务支付的便捷度、高效度更是发挥积极作用。不仅为代理商延长账期结算周期,更使资金链更加灵活。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层面对旅游的介入,阿里巴巴和腾邦国际等公司之前也已做出相应探索,和互联网改造涉及到的流程、渠道、商业模式等问题,金融和旅游产业的结合核心在于风险控制。对于旅游电商企业而言,金融实际上已嵌入在线旅游服务的各个交易环节,成为旅游延伸服务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