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股市牛 券商系期货公司业绩靓

  • 发布时间:2015-06-16 01:4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超

  A股牛市给期货行业带来新一轮洗牌:券商系期货公司优势进一步凸显,只有少数转型快、基础牢固的传统的期货公司尚能固守在第一阵营。

  中国期货业协会昨日发布的2014年度期货公司财务信息显示,无论是净利润、手续费收入、客户权益、注册资本,还是净资产和净资本等指标显示,券商系期货公司均拔得头筹,且较上一年度均有加速之势。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介绍,2014年7月底开始的此轮牛市,由于市值增长较快,机构对冲风险需求上升,带来股指期货成交量的较快攀升,成为券商系公司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而券商类期货公司在金融期货上有着先天的渠道优势,一方面他们背靠券商的客户群体,有望为其带来金融期货客户指数级上涨,另一方面券商的自营资金对其金融期货的贡献也相当高。“这种期货品种成交结构会加速期货行业洗牌,导致一些中小期货公司难以为继。而券商系期货公司仍处盈利前茅,在股票牛市的背景下,此态势预计在2015年仍将延续。

  12家公司净利润过亿

  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12家期货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排名第一的中信期货净利润高达2.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永安期货,为2.7878亿元,第三名为国泰君安期货,为1.9亿元。第四名至第十二名分别为中粮期货、中财期货、海通期货、银河期货、广发期货、国信期货、中国国际期货、光大期货和招商期货。

  值得注意的是中财期货。2013年度该公司亏损3352.44万元,2014年度却逆势增长到净利润排行榜第五名。

  高上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传统的期货公司中,永安期货、中粮期货盈利仍占据主导地位,反映出以商品为主的期货类公司强者恒强。而在券商期货公司中,类似国泰君安,因人员成本相对较低,发挥了与控股股东的业务联合,公司经营效率高,因而净利润也较为突出。

  另一项重要指标——客户权益数据显示,2014年度有5家期货公司客户保证金超过115亿元,其中,中信期货为186亿元,永安期货为147亿元,国泰君安为137亿元,银河期货为120亿元,海通期货为115亿元。

  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因A股牛市亢奋,国内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继续大幅度增长。以中信期货为例,今年5月份时保证金约为270亿元,目前市场人士传已经增至350亿元。

  而整个行业的保证金规模在2014年度刚刚突破了3000亿元,目前已经超过4000亿元规模。

  整体经营状况好转

  方正中期研究院王骏分析,2014年度期货公司盈利公司数量上升为124家,亏损公司数量下降至26家,其中盈利公司占比为83%,亏损公司占比仅为17%;2014年期货公司整体盈利40.72亿元,体现了期货公司在2014年实现全行业盈利。其中,净利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12家,合计盈利19亿元,占行业总盈利的46.6%;净利超过0.5亿元的公司有27家,合计盈利29亿元,占行业总盈利的72.15%。在这27家公司中,券商系期货公司有18家,占67%。在盈利排名前50的公司中,券商系期货公司有28家,占比为56%。在全部盈利排名124的公司中,券商系期货公司有60家,占比为48%。

  而分析26家亏损期货公司,总亏损为1.66亿元,亏损额度较小,平均每家亏损638万元。王骏认为,这反映了整体期货公司盈利状况较好。

  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期货公司经营状况好转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所有期货公司净利润总额较去年明显增长。2014年国内期货公司净利润总计为407267.1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1%。其次,出现净亏损的期货公司有所减少。2014年净亏损的期货公司为26家,而2013年为31家。

  金融期货成交快速增加

  “2014年7月底开始的此轮牛市,由于市值增长较快,机构对冲风险需求上升,带来股指期货成交量的较快攀升,成为券商系公司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高上说。

  中期协统计资料显示,5月金融期货延续火爆交易局面,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0.42亿手、59.7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48%和564.54%,环比分别增长6.47%和14.17%。值得一提的是,5月金融期货成交总额占到全国期市成交总额的83.84%,这一比例较4月扩大2.65个百分点。

  相比与金融期货的火爆,商品期货稍显落寞。数据显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已持续两个月下降。其中5月份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2.55亿手、11.52万亿元,环比分别下滑15.56%、4.95%。且活跃品种中的能源化工、有色金属及贵金属期货成交量环比下滑的多于上涨的。

  而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金融期货的发展潜力远远不足这些。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对全球75家衍生品交易所的最新统计,2014年全球的期货总成交量为218.67亿手,增长1.5%。其中金融期货成交量177.08亿手,占比80.98%,商品期货成交量41.59亿手,占比19.02%。

  从交易类别来看,股指期货与期权表现出最强劲的增长态势,其成交量上涨8.3%至58.3亿手,占据全球市场近26.7%的份额。另一热点品种为农产品期货与期权,其成交量增长15.7%至14.0亿手,占据全球市场近6.4%的份额。外汇类交易量不增反降,下降15.1%至21.2亿手。

  “国内金融期货成交额占比迅速攀升将会给期货市场、期货公司带来新一轮洗牌。”业内人士指出,券商系期货公司受益于金融期货发展将会继续领先,传统商品系期货公司可能会有所落后。

  期货公司忙转型

  “海通期货今年保证金逼近200亿,公司规模效应显现,但创新转型成为公司成本上升的主要方面,风险管理子公司与财富管理、IT都是重点投入领域,虽然短期内创新业务可能不能给公司业绩有明显的增长,但未来仍然可期。”高上说。

  程小勇说,数据显示,2014年度手续费大幅下降,期货公司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资管、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创新业务。2014年国内期货公司手续费总额为1024172.91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7.59%。

  高上认为,未来期货公司走向可能分两种,一是兼并收购独立做强,尤其是上市,包括主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或海外上市,进入资本时代,并解决公司管理层激励。二是与控股公司尤其是券商系进行合并,发挥原有证券金融机构转化优势,借助证券渠道优势,迅速做大市场规模,抢占混业经营背景下衍生品业务市场商机,联合做大证券期货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