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有望近日签订

  • 发布时间:2015-06-15 00:5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继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后,中澳自贸协定也有望于近日签订。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进一步加大以开放促改革的力度成为一些部门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自贸区,可以形成区域经济新引擎,保障我国经济发展的态势,为中国经济稳增长蓄力。

  自贸协定预计年内实施

  去年11月,中澳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于2005年4月启动,是继中韩自贸协定后,我国与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的另一个全面、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服务领域,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0多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21世纪经贸议题”。

  相关人士日前透露,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预计年内便会实施,时间大概在今年四季度。由于该协定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协定的签署将实现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和互利双赢,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澳自贸协定的正式签署,意味着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开始借助外部市场,甚至可能利用外部压力倒逼国内相关产业重新做出选择。信达证券行业分析师唐敬东表示,农产品国际贸易历来是国家之间摩擦最大领域,中国此次对与澳方签署的协议涉及产业广泛,产品极为丰富,优惠力度极大,无疑将对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巨大震动。澳方地域广阔,生态保护较好,农产品竞争力具有先天优势,加之协议保护,未来将对中国农业及食品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农业和畜牧业将在协定签署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券商人士称,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有利于加深企业间的合作以及产业间的并购整合,推动国内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第三批自贸区申报提速

  据媒体报道,《中国(合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初稿已完成,正在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和安徽省政府。分析人士表示,合肥是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为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合肥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助于带动长江经济带周边城市的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整体布局。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了解,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布后,相关研究部门对合肥申建自由贸易园区一事开展了调研,并对合肥建立自由贸易园区的条件进行了考察。但合肥能否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需要多个部门和研究机构制定可行性研究方案后才能确定。

  业内人士表示,制定可行性研究方案较为复杂,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完成这项方案尚需时日,而且可行性研究方案是否可行,需要多个部门综合评测、评估。但不论该可行性研究方案何时完成或公布,合肥自贸区方案上报的消息意味着第三批自贸区申报正加速。

  无独有偶,有媒体报道称,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新疆正在积极申报全国第三批自贸区,刚刚封关的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也有望再次升级。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刘华芹表示,商务部研究院已就中哈、中吉自由贸易区,中哈霍尔果斯边境自由贸易区等进行过多项可行性研究。新疆与中亚国家接壤,在中国对中亚国家贸易中占有较高比重,如果中国-中亚自贸区建成,新疆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正在与中亚地区就新建自贸区事宜进行商谈,中国和以色列的自贸区谈判已经完成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结论积极,将在今年合适的时间启动自贸区谈判。

  自贸区战略助力稳增长

  自贸区战略近期明显加快。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的情况下,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有利于国内经济的稳定。

  中韩、中澳等自贸区表明中国正加大以开放促改革的力度。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随着自贸区战略实施的加速,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领域,各类外资赴中国投资的限制将快速减少,从而加快以对外开放促进国内投融资体制的市场化改革。

  对国内第三批自贸区加速申报情况,有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增长不是强刺激,而是更多地与改革创新联系在一起。以开放促改革,向改革要动力,正日益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手段,而自贸区加速申报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希望以改革开放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同时也说明当前各地稳增长压力加大。

  分析人士表示,借助自贸区扩容,可以为经济稳增长蓄力。从多地申报自贸区情况看,各地区可根据主体功能区定位和自身优势,确定工作着力点,完善区域政策,实现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践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助力稳增长。同时,通过建立自贸区也可以形成区域经济新引擎,保障我国经济发展的态势,使得今年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