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两航运企业向淡水河谷购买“大船”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22: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淡水河谷最终选择了与中国航运公司合作,以求实现其满载着铁矿石的“大船”在中国靠岸。中国是全球最大铁矿石消费国,而淡水河谷是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目前淡水河谷正面临因中国需求下降导致的低迷市场。

  4.45亿美元购买四艘大船

  中国远洋5月20日晚间公告,在巴西当地时间5月19日,其控股孙公司中国矿运公司与全球最大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签约,中国矿运向后者子公司购买四艘超大型铁矿石运输专用船,总价4.45亿美元。中国远洋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散集团持有中国矿运51%股权,中海发展持有其余49%股权。

  招商轮船5月20日晚间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巴西当地时间5月19日与淡水河谷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进一步加强长期海上货物运输及综合物流领域的战略合作。公司拟向淡水河谷购入4艘现有大型矿砂船。另外,招商轮船下属公司将与淡水河谷拟签署长期包运合同,具体合同条款待进一步商议。

  其实,淡水河谷与中国港航业渊源已久。近年因铁矿石市场持续低迷,一向态度强硬的淡水河谷在去年与中国船东中国远洋和招商轮船签署了合作协议。分析人士指出,这预示着淡水河谷此前难以靠岸的40万载重吨的超大型矿砂船或得以“曲线”靠岸。

  淡水河谷加强与中企合作

  为了“大船”能在中国靠岸,2014年12月,淡水河谷和青岛港签署了《青岛港与马德拉港建立友好港关系协议书》,青岛港集团和淡水河谷将就增加青岛港和马德拉港之间的铁矿石贸易量进行合作。

  除了与港口企业合作,淡水河谷与中国航运企业的合作也在推进。2013年底,山东海运与巴西淡水河谷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山东海运所属山东海运联盟公司与淡水河谷公司签订总额逾5亿美元的《铁矿石运输合约》。

  此后,淡水河谷又与中国远洋、招商轮船签署相关合作框架协议。业内人士指出,淡水河谷的目的直指运满铁矿石的大船可以靠岸。数据显示,2013年淡水河谷输华铁矿石达到1.5亿吨。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铁矿石运输来看,淡水河谷推进其扩产计划,需要下游消费端来承接,目前只有中国市场能够胜任。为了降低海运费和提高铁矿石竞争力,淡水河谷在2012年开始了打造大船的计划,但受到中国船运协会的抵制。淡水河谷表示,该4艘40万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将转让予中国远洋后,淡水河谷将长期租用25年。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如果40万吨级大型矿砂船能够顺利进入中国,对于降低淡水河谷的铁矿石到岸成本,提高其整体竞争优势将起到积极作用。随着进口量增加,也对铁矿石价格走势将形成一定利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