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星级酒店搬进车里,你住不住

  • 发布时间:2016-04-06 09:31:1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人帮你把五星级酒店搬进车里,想象一下,在大自然怀抱中,打球、玩扑克、烧烤……玩累了就进入房车中看书或电视,泡一杯咖啡,感受自然魅力。这样的愿望,马上就能实现了。近日,开元的房车样板房在上海亮相,而在海宁盐官, 开元第一个房车营地也在建设中。

  一辆车就是

  一间五星级套房

  整体线条流畅,黑白极简风,第一次亮相的开元房车,从外观来看颇具未来感。内饰则自带五星属性:大大的双人床,时尚的沙发衣帽柜,干湿分离的宽敞卫浴空间。除了大屏幕液晶电视外,房车还配备无线网络。此外,房车外部还有可移动式露台,可以坐庭院里喝咖啡看风景。

  “一辆车就是一间套房。”负责人殷乾元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目前市面上的房车主要有两种,一是拖挂式房车,相当于车子后面挂了一节车厢;另一种是自行式房车,就如欧美剧中看到的大客车般的房车。殷乾元介绍,首次亮相的开元房车属拖挂式。按照我国相关规定,拖挂式房车不能上路,优点是投入较低,游客以体验为主。

  “房车由集团自主研发设计,找了厦门一家做游艇的公司定制,共有两种规格,一种房车宽3米长度达到10米,有2间卧室,适合家庭,还有一种3米宽7米长,适合年轻人。”殷乾元介绍,开元集团第一个房车营地在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百里钱塘段。营地有55辆房车,并预留8个自行式房车车位,参照五星级酒店标准配套公共设施,包括全日餐厅、酒吧车等,此外,营地里还有烧烤区、露天电影区,还规划了一个篮球场。

  “每个房车庭院的单晚价格在600~800元,人均消费350元左右。计划今年10月份左右对外开放。”殷乾元表示。对比开元旗下五星级酒店周末1000多元的客房价格,优惠不少。

  高星级酒店遇冷

  房车来突围

  殷乾元告诉记者,这个房车度假营地是开元针对年轻群体的中小型度假目的地,基于开元整体的业态转型,去年启动了这个项目。

  以酒店为背景的公司进入房车运营,更加强调的是住宿的体验和舒适性,殷乾元表示,开元将按照高品质旅游、住宿多功能产品来打造首个房车营地。

  “如果盐官房车营地运作顺利,我们计划3年内在华东地区布局至少20个左右,也可以结合原有的开元度假酒店,做业态升级。”殷乾元透露,一辆房车的成本在30万元左右,目前第一个项目计划投入3500万元打造。而之所以将第一个房车营地选在海宁盐官,首先当地交通方便,周边景点配套成熟,此外,开元集团旗下盐官古城度假酒店就在附近,两者资源共享,可以更好地控制运营成本。

  告别观光游

  体验式旅游走起

  房车让游客换一个地方住住,更亲近大自然。这样一种以追求心理愉悦为目标的体验式旅游,是继观光游、休闲游后新的旅游方式。房车营地在发达国家已是成熟的旅游方式,国内房车及营地市场则刚起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景区而言,打造酒店成本太高,在土地资源有限,且不能破坏原生态的情况下,房车营地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将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和丝绸之路沿线、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地区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三五年或将迎来房车营地的爆发。

  目前市面上的房车营地运营商以车商为主,他们更希望卖出更多房车,此外,还有些营地主打自驾团建活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将房车固定在一个地方供人居住,还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房车旅游。国外移动式度假的做法是,营地通好管道、建好淋浴房后,提供一块空地,游客自己驾房车过去。

  “当政策上把问题捋顺,随着更多人开始拥有自己的房车,二孩的开放、中产阶级的递增,都会带动多元化的旅游消费。中国有大量的优质景区以及广阔的农村,都可以做房车度假的目的地。未来市场空间很大。”殷乾元信心满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