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防范校园网络贷款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25 06:16: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金融创新,校园网络贷款的初衷无可指摘。但校园网络贷款平台若野蛮发展,就必然会埋下相关风险。对此,需要多方携手,强化校园网络贷款平台自律和监管部门监管,加强对贷款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和金融知识的教育,共同防范快速发展的校园网贷可能带来的危害

  一名大学生因欠巨额校园网络贷款而自杀的悲剧,近日引发舆论关注。这一极端事件,暴露出校园网贷风险管理、大学生金融知识和消费观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此,需要多方携手,共同防范快速发展的校园网贷可能带来的危害。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金融创新,校园网络贷款的初衷无可指摘。当前,高校里确实有些大学生存在创业、消费等现实的金融服务需求。但是,校园网络贷款平台若野蛮发展,就必然会埋下相关风险。目前一些校园网络贷款平台就存在以下问题。

  其一,缺乏必要的风险控制意识和机制。校园网络贷款平台大多自我宣传“1分钟申请,10分钟审核,快至1天放款,0抵押0担保”,申贷门槛低,手续非常简单,甚至不需要贷款者本人亲自办理。类似无偿还能力的贷款一旦积聚起来,对网贷平台可能带来风险。

  其二,缺乏监管主体和必要监管。校园网贷属于互联网金融,而当前我国实行的是金融分业监管,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有些地方并没有做到位。虽然知道许多大学生并不具备支付能力,某些网络信贷机构却将其作为“摇钱树”客户群来发展,刺激学生非理性借贷和消费。

  其三,缺乏必要的金融知识和正确的消费观。根据此前的一些报道,校园网络贷款很少被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更多被用于个人消费,尤其对手机、电脑等相对昂贵的电子产品的消费。由于不少大学生缺乏基本的金融知识,对贷款利息、违约金、滞纳金等收费项目的计算方式和金额并不知晓,极有可能因网贷而背上沉重的债务,甚至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连环债务之中,最终还是要父母兜底,或酿成其他苦果。

  针对校园网络贷款存在的问题,相关各方必须积极作为。

  校园网络信贷平台应主动树立风险控制意识,建立内部风控机制。所借贷的对象应有偿还能力,而且在借贷的同时,应主动告知借贷者借款的真实风险,尤其是真实的利率及附加的各种费用等名目,以免学生陷入过度借贷的困境不能自拔,最终也导致网贷平台产生金融风险。

  监管部门应加强协调监管。面对包括校园网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新形势,有必要进一步发挥好现有金融监管部门协调机制的作用,尽早弥补监管真空,规范校园网贷发展,对学生网贷群体也形成有效约束。

  在强化校园网络贷款平台自律和监管部门监管的同时,还应加强对贷款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和金融知识的教育。一方面,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性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片面追求物质享受,抵制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另一方面,普及投资与消费相关的金融知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培养防范“力所不及”的风险和识别各种非法借贷的意识与能力。此外,家长也需要及时和孩子沟通经济情况,引导孩子合理消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