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贫困大学生 就业能定制(民生调查·会后抓落实①)

  • 发布时间:2016-03-21 00: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蒋云龙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栏的话

  两会结束日,行动开始时。

  “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做好企业下岗职工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工作”“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今年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领域的新提法、新任务,看点十足。

  本版今起推出“会后抓落实”系列报道,展望民生政策的落实路径。

  3月20日的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比平常热闹许多。在门口排成长队的大学生,都是来参加重庆市属国企帮扶贫困大学生就业专场双选活动的。为扶助数十所高校的7000多名贫困毕业生,150家国企此次针对性地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毕业生、企业、政府都在如何努力?他们又都抱有怎样的想法?这场别开生面的招聘会,释放出了一些信号。

  “优先录用贫困家庭大学生”

  早上6点,重庆邮电大学大四学生唐春林就起床了。

  9点准时入场,唐春林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挤来挤去。1个小时过去了,他并没有急着投出简历。

  “人太多了,先看看吧。”唐春林靠在二楼的栏杆上,指着楼下一家企业说,“我想试试这个市场营销岗。”

  “我们班40多个人,七成以上都找到工作了。我去年10月才开始找工作,准备得晚了。”唐春林有点懊恼地说。

  比唐春林更晚行动的,还有去年11月才开始找工作的胡敏和白瑕。她们是重庆商务职业学院会计系的应届毕业生,都来自零就业家庭。

  “找工作完全靠自己,家里帮不上忙。刚开始很茫然,压力也挺大。”胡敏有点发愁,“虽然学校会提供一些就业信息,但是会计岗位都要求工作经验,应届毕业生基本没戏。”

  “不一定非得专业对口,行政或者前台的工作也都可以。”白瑕给自己的职业定位已有所调整。她专门穿了正装、化了淡妆,希望能给用人单位留下好印象。

  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赖炳蓉,就业虽不久,这次却带着14名学生来参加双选。“我们的学前教育很有名气,这类专业的学生就业率都相当不错。”赖炳蓉介绍说。

  当天,双选活动有8500多名高校毕业生参与,其中7500余人来自城镇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或是残疾大学生,占总人数的88.2%。

  “坚持人才供需双向选择,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贫困家庭大学生。”重庆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专业对口的工作,许多毕业生都觉得不好找;专业对口的毕业生,重庆建工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杨雪峰也觉得不好招。

  “这次我们带来了250个岗位,其中30%的岗位,专科毕业即可申请。”杨雪峰介绍说,“但是我们基本都是一线岗位,希望招到一些专业对口、能吃苦、留得下的人才。”

  “找工作不妨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

  重庆通用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刘果带来3个岗位,希望能招到40个人,当场就进行了面试环节。

  见了许多“90后”的应聘者,刘果希望为他们提供一些建议。“不一定要穿着正装来面试,但要大方得体。让我知道你重视这个工作机会,我才会愿意给你机会。”刘果说,“我招聘的是销售岗位,希望毕业生能胆子大些,敢于推介自己、沟通交流。”

  据介绍,此次重庆市国资委组织发动37家市级集团公司下属的150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涉及金融、能源、商贸、旅游、城建、交通、农业等多个行业,有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软件开发、产品研发、机械工程师、工程预算、项目管理等技术岗位,也有法务、财务管理、行政文秘、市场营销、银行柜员等综合岗位。

  “这次提供的3000多个岗位,基本来自于新兴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业。”重庆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3年,我们将提供1万个岗位。毕业生找工作,也要针对宏观经济形势做准备。找工作,不妨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

  “摸清专业、需求,提供针对性岗位”

  “此次双选活动开展以前,我们摸清了贫困大学生的专业、需求,通过国资委联系国企,提供针对性岗位。”重庆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副主任石屹说。

  在双选活动会场外,可以看到政策宣传区和专项活动区。“政策宣传区主要为大学生提供综合政策、定制服务计划、创业服务、培训服务、技能鉴定、就业见习、人事代理等方面的咨询,专项活动区主要开展人才测评、视频求职、免费赠书、互联网服务体验等活动。”石屹说。

  本次活动除现场举办招聘外,还有线上线下联动招聘。各主办单位在官方网站提前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同时依托重庆大学生就业网开展网上招聘。

  “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我们还开展了实名制登记。同时针对所有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定制服务计划。”石屹说,“这个计划的内容,即我们在掌握高校毕业生的信息和需求以后,常住地的就业服务机构在7天内联系他。不管他今后是愿意就业还是创业,都点对点、一对一服务。要把就业政策、培训服务、创业扶持送到他们手上去。”

  当天下午4时,双选活动落下帷幕。唐春林已经在回学校的路上了,他今天投了两个岗位。他之前相中的市场营销岗,很有可能提供面试机会;白瑕说没找到合适的岗位,下次再看;胡敏、赖炳蓉带来的14名同学,或多或少地投出了简历,等待着下一步的通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1日08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