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打假投入不封顶,打假进人无上限

  • 发布时间:2016-03-15 09:31:4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前,马云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透露,2016年,打假仍是阿里的重头戏。

  昨天,马云新年后首次亮相业务会议,会议的主题便是阿里打假誓师大会。这一次,马云重申:阿里打假战队和预算将不设上限。且自封打假阿里队为打假中国队。

  “灭绝师太”、“鬼见愁”

  让制假售假的人“颤抖”

  去年底,阿里宣布新任一名首席平台治理官,内部称其为“灭绝师太”,专门负责跟假货“过不去”。她带领的团队,是由原来分散在内部各个业务部门的相关人员重组而成,目的是变过去的横向部门协作治假为从上至下强势治假。担任“灭绝师太”的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当时就宣布将组建一支打假特战队。

  今年年初,打假特战队开始招兵买马。阿里对“打假英雄”的要求是:五年以上工作经验,吃苦耐劳,适应长期驻外出差,且具有公安经济犯罪侦查、刑事犯罪侦查或工商经济检查等工作经历等。英雄帖一出,据说HR就收到了上千份简历。

  昨天,马云对着现场300多名员工喊话:“我们今天不是启动一支打假阿里队,而是启动一支打假中国队。”他给了这支队伍两个“无上限”:预算无上限,进人无上限。并且承诺所有集团层面的打假会议都会亲自参加,“17年来我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跟假货相关的集团会议,将来也不会。”

  据说,郑俊芳的花名“灭绝师太”也是马云想出来的。他还打算给郑俊芳的副手起名“鬼见愁”,总之这个团队一成立就要让制假售假的人“颤抖”。

  消灭阿里巴巴容易

  消灭假货难

  “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要做打假这件事?要明白,我们不仅仅为阿里巴巴而打,为中国而打,还为我们的后代而打。我们国家面临的假货问题,不是只有电子商务领域有。”马云表示,如果那些有知识产权、有专利、有创新想法的人不能够成功,而小偷、强盗能够暴富,如果这个社会大家都在剽窃,这个社会是不会进步的。

  “今天消灭阿里巴巴容易,消灭假货难。如果把天猫关了,把淘宝关了,中国从此无假货,那么简单的事我们马上就关。问题是关了没用。麻子照镜子,把镜子摔了,麻子一样还在脸上。互联网就是中国社会的镜子,淘宝就是中国制造的镜子。”

  “这么多年来,用传统的手段、机制和措施打假,打而不绝,越打越多,今天是时候让互联网公司来试,用互联网的办法,大数据的技术来解决问题。”马云在现场说。

  用互联网方式治假,第一是不能局限在阿里平台内部,第二是不能被动打假而需主动出击,“如果我们以前打老鼠打得满头大汗,现在我们要消灭的是老鼠生存的环境。”

  “就像雾霾,光治理一个地方是没有用的;没人去除根,假货分分钟可以卷土重来。”马云表示,衡量打假中国队最终是否胜利,就看能不能让售假的人无处可逃,没有生存空间。

  新闻+

  去年以来的阿里打假路

  2015年初确定以治假代替打假,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打击和扶持原创中国制造齐头并进的方式,将相当一部分侵犯知识产权的制造厂家引向正途。

  2015年12月,阿里巴巴宣布组建平台治理部,由该部门统一负责电商平台的规则、知识产权保护、打假、打击信用炒作。

  2016年1月,阿里宣布,苹果前法律顾问马修·巴希尔出任集团副总裁兼全球知识产权主管。

  2016年3月8日,重组后的团队举行首次内部动员誓师大会,部署2016年的治假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