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缓慢

  • 发布时间:2016-03-06 22:17: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车销售2460万辆,二手车则为930万辆,新车约为二手车的2.6倍。而在欧美发达国家,二手车的交易量一般是新车的2~3倍。几乎相反的数值不禁让人感叹,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发展得太过缓慢。

  很多在国外的留学生都会购买当地的二手车,并惊叹于其二手车市场的繁荣与正规,因为当地的二手车确实物美价廉。优信集团董事长戴琨就是在国外求学期间,受当地先进的二手车交易方式影响,对二手车产生浓厚兴趣的。2005年归国后,他参考美国著名二手车交易平台Autotrader网站的经营模式,创立了以发布二手车零售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汽车简历网”,成为当时国内最早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于2011年创立了优信拍。

  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何时才能赶上欧美发达国家的脚步呢?人人车副总裁杜希勇表示,要看三个数字:汽车保有量、新车交易量和汽车平均交易年限。根据易观智库2016年1月21日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专题研究报告2015》,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1.45亿辆,新车销售2460万辆,评价交易年限即多久换一次车,目前这个数字约为6.2年,并在不断缩小。“根据这三个数据可以推断,5年之内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2000万,与新车持平,再往后就会超过新车。“杜希勇预测。

  那么,未来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与欧美发达国家现在的市场结构是否会相似?杜希勇否定了此观点。他表示,“美国有CarMax等知名的二手车连锁经销加盟商,但我认为中国不会出现。因为美国有一个100年不曾中断的汽车发展史,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已经有充足的时间使这些传统经销商发展壮大,形成品牌。而中国的汽车市场是最近十几二十年才蓬勃发展起来的,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没有给传统的线下店留有足够的时间,所以不会看到有什么知名的二手车经销品牌”。

  杜希勇表示,要想让中国的消费者更加接受二手车,让中国二手车市场更加蓬勃发展起来,从卖方市场转到买方市场,二手车电商企业或需从三个方面发力:首先,让用户在买车环节省心放心;其次,做好售后服务,建设线下服务店,为用户提供保养维修服务;最后,用金融贷款和融资租赁降低用户买车用车的门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仍属于卖方市场,很多优质车源的车主因担心卖不出好价钱而不愿将车辆流入二手车市场,而一个市场想要得到飞跃式的发展一定是一个买方市场。未来应从扩大消费需求、规范市场环境等方面入手,增加线下门店,做好售后等线下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使用户拥有更好的体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