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析人士认为澳洲十年签证利好中澳经贸关系

  • 发布时间:2016-02-22 11:08: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专电 在上周举行的第三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中,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透露,澳方正在开展针对中国游客发放十年有效签证的试点工作。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体现了中澳经贸人员往来不断升级的现状,符合中澳双方利益。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指出,中国是澳大利亚头号贸易伙伴,也是澳方主要的新兴投资来源国,但长期以来澳方对中国公民签证和入境政策滞后于双边经贸关系。此次澳方试点的签证新政,若能尽快充分铺开,则有助于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赴澳游客达100万人次,总消费金额约355亿元人民币。澳移民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澳大利亚向中国公民发放了超过10万份旅游签证,比去年同期增长17%,并创造了澳大利亚向中国公民单月发放旅游签证的新纪录。

  对此,郭生祥认为,作为传统的矿业大国,澳大利亚经济在本轮大宗商品价格颓势中明显承压,面临艰巨的经济转型任务,澳方正努力从矿业繁荣转向服务业繁荣,而发展服务业客观上需要增进中澳人员往来,因此试点阶段的十年签证新政从根本上说,是顺应了澳洲自身经济转型之需。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矿业,今后中澳在农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教育、旅游等多领域合作空间十分巨大,资源互补优势明显。

  就十年签证对中国公民的实际效用,专业留学移民机构新石器留学移民指出,澳方签证新政一旦正式实施,就意味着在10年之内申请人不需再次申请旅游签证入境,每次准许逗留时间一般分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三种。入境者在18个月时间内,累计在澳洲逗留最多不能超过12个月。

  新石器留学移民指出,此项十年签证仅针对旅游签证类别,而不是商务考察。现阶段,澳方针对中国护照持有人申请商务考察最长有效期为3年。

  据介绍,随着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对中国游客开放期限不等的多次往返签证,不少出境游客源被分流,对澳方构成了某种压力。澳方推出的十年签证新政,意在吸引中国游客回流,客观上便于中国公民赴澳旅游、留学和置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