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金融界的香奈儿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的个人能力为其赢得了不少“第一”,她的女性身份则帮她赢得了更多“第一”。与部分女政客不同的是,拉加德从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这个由男性控制70年的监察全球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的最强大机构的平台上刻意掩盖自己作为女性的特质,反而通过亮色配饰与干练套装的搭配凸显着女性的优雅,并运用这份优雅在潜移默化中化解了长期存在于IMF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间的“芥蒂”,为自己2016年连任IMF总裁争取到了最大的支持。长期以来,拉加德都是香奈儿套装的坚定拥趸,英国《每日电讯》也就此称她为“金融世界的可可·香奈儿”。《每日电讯》认为,拉加德与香奈儿拥有一样的勇气、坚定和优雅。不过,拉加德的优雅并非完全来源于与生俱来的优越,而是多年学习工作和生活锤炼铸就的干练豁达的外在表现。

  1956年,拉加德出生于法国巴黎九区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大学英语教授和母亲从事教育、出版业知识分子的身份,一度在那个时代给予了她更多“女性特权”,即可以从容地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并自在地浸染在孕育了现代主义和达达主义等先锋思想的塞纳河北岸的“摇篮”之中。

  可惜拉加德17岁时,一切美好随着父亲的去世戛然而止,守寡的母亲带着四个孩子的组合令其不得不开始面对生活的重压:攻读法律、取得学位,在男权鼎立的法律界争取自己的一席之地。

  命运垂青努力者。1981年,拉加德顶着美国律师事务所对来自非英语地区律师的“歧视”,以及律师界对女性从业者的“有色眼镜”,以实习生的身份,走入大名鼎鼎的贝克·麦肯锡国际律师事务所。25年后的2004年,当拉加德选择从这间律师事务所离职时,她已经成为了该事务所全球战略委员会主席。

  也正是在这一年,拉加德的能力引起了法国高层的注意,被邀请出任法国贸易部部长。此后,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法国农渔业部长,法国经济、财政、就业部长,法国经济、工业、就业部长,法国经济、财政、工业部长,拉加德的足迹遍及法国经济贸易界。直到2011年5月25日,拉加德在法国巴黎宣布,她将参选IMF总裁一职。

  当时,IMF前任总裁卡恩因性侵案件已无半分立场,拉加德最大的竞争者来自新兴经济体阵营,即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经济的崛起促使新兴经济体谋求自身在国际平台话语权意识的觉醒,而同一时间的欧洲则面临债务危机深渊。在此背景下,拉加德通过“亲自游说”和承诺“公平”,换来了新兴经济体“试探性”的支持,就此成为了IMF成立以来的首位女掌门人。

  上任后的拉加德没有辜负成员的信任,在任职的五年内,推动并完成了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给予了新兴经济体匹配的话语权,同时也解决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问题。

  如今,又到了IMF新一任总裁遴选的启动年份,这一次,拉加德不再有“对手”,捧着亮眼成绩单的拉加德已获得了西方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绝对支持。如果没有意外,2016年的拉加德应该会像5年前一样,在公开宣布就任IMF总裁消息发布后,笑容灿烂地从法国电视台中走出来,一袭深蓝色的香奈儿套装、一丝不苟的银发,将整个巴黎映衬得格外明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