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回暖信心有所降低

  • 发布时间:2016-01-29 10:2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同时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在去年年底有所放缓,并暗示对于全球经济疲弱的形势感到担忧。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十位委员当天均一致投票赞成暂不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表声明表示,从去年12月以来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消费和企业投资温和增长,房地产市场也继续改善。

  美联储预计,在现有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经济将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指标将继续改善。由于能源价格继续下降,近期通胀仍将维持低位。不过美联储表示,随着能源价格下降等暂时性因素的减弱,以及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通胀率在中期内有望回升至2%的目标。

  声明显示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增加。美联储表示,尽管经济增长在去年年底有所放缓,但是就业市场仍在进一步改善;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并评估这些进展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水平以及经济前景的影响。而在上一次例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则认为,综合考虑国内和国际因素,美国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

  美联储在27日的声明中再次强调,未来加息步伐将是渐进的,将根据经济数据和经济前景的变化适时进行调整。

  分析认为,美联储此次会议后的声明与上次相比对于经济增长和通胀回暖的信心略为降低,但是仍然保留了3月加息的可能性。欧洲央行近期明确释放了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信号,但美联储可以说没有就未来政策走向给出任何明确提示,因此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数据和市场走向将十分关键。如果金融市场的大幅下滑和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形势延续,美联储或许会考虑放缓加息步伐。

  目前外界有关美联储3月再次加息的预期正在降低。自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油价大幅下滑,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疲弱,外界也担心美联储对于经济增长和通胀回暖的前景过于自信。此次美联储暂不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根据去年年底美联储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美联储官员预计到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1.4%,如果按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这意味着今年会有4次加息。但考虑到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走势不及预期,投资者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仅温和加息1至2次。

  瑞穗证券分析师史蒂夫·里基乌托表示,美联储的声明并没有预期中那么“鸽派”。尽管美联储也认为经济在放缓,但是并不打算出手进行支持。路透社报道称,在美联储的声明发表后,期货市场交易员将美联储3月会议加息的可能性由33%略微降低至32%。

  美联储没有释放在未来将放缓加息节奏的明确信号,这使投资者感到失望。美联储声明公布后,27日美股下滑,美元汇率走低。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38%,标准普尔指数下跌1.0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18%。

  美国整体经济增速去年四季度有所放缓,不少分析预测可能放缓至同比增长1%的水平,但预测今年一季度可能回暖至2%的水平。今年开年三周以来,道琼斯指数跌幅已经达到7%。但由于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住房和汽车市场稳定增长等因素支撑,股市的大幅下滑尚未伤及美国消费者信心,作为经济主要支撑的消费市场依然稳固。但美国制造业仍然疲弱,美元走强因素下出口额增长放缓。美元走强也成为不利通胀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