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2P冲击波农行叫停所有交易接口

  • 发布时间:2016-01-29 02:32:52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问题P2P平台风险事件频发,中国农业银行采取了一个直接断流的手段,发文要求“立即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昨日,记者从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处确认了这一消息。据业内人士透露,农行文件内容指出,“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P2P人士表示,单家银行关闭P2P交易接口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对于行业更大的影响在于是否有更多银行会跟进。

  其他互金平台暂不受影响

  昨日,有关农行关闭P2P业务相关通道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其中,第三方支付公司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应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要求,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排查,要求我司禁止对农行的任何网络支付接口提供给P2P等各类网络贷平台。”

  “这一情况属实。”华东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于1月22日发布了《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涉及客户群体及资金损失金额较大,引起社会和舆论广泛关注。农行判断“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为此,农业银行要求“立即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

  农业银行在通知中明确表示,“严禁各级机构为P2P等各类网络借贷平台提供任何网络支付接口,严禁合作第三方支付机构将我行任何网络支付接口,提供给P2P等各类网络借贷平台。各行须立即全面排查辖区内支付机构合作接口,一经发现以上情况,立即关闭相关支付机构接口。”

  一家已经接到农行通知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只有P2P平台的对私账户的交易接口被暂停,对公账户则因需要不受影响。此外,被关闭的暂时只有纯P2P平台受到影响,而其它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众筹尚未受到影响。

  暂无其他银行跟风

  据悉,在去年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年底的P2P监管细则中均要求P2P必须有银行提供资金存管。此次农行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令业内担心银行出于风险考虑正在收紧对P2P的合作。

  某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农行关闭P2P交易接口还只是个案,可能与农行的经营理念有关,也可能是之前票据案引发的风险使得农行面对风险更加谨慎。在其看来,农行关闭P2P交易接口可能会导致整个金融行业更加谨慎地看待P2P业务存在的风险,但是银行全面效仿和抗拒P2P相关业务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

  “银行的做法也会不一样,有的银行会像农行这样高调,但也会有银行在内部进行沟通,并不对外公布,甚至有些银行会抓住时机加大对P2P公司的业务量。”上述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农行这家银行的角度来讲,P2P公司交易接口业务占农行业务比例非常小,但对P2P公司来看,农行作为五大行,客户的数量比较多,只是农行一家客户关闭,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影响比较小,不过是换一张银行卡。但是,如果五大行都效仿,那么对P2P公司的打击将是致命性的。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对记者表示,事实上,在其接触中,对于P2P存管业务,大银行一直并不看重,目前积极响应的主要是中小银行。票据一案表明,农行管理上问题很多,正在全面整顿,先暂停一些风险相对大的业务很正常。

  那么原来由农行账户进行投资的用户回款后如何处理呢?方颂表示,回款后若投资人要提现,每家平台都可以由投资者重新绑定同名的其它银行账户。南都记者南都记者陈颖陈颖田姣田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