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猪清洁生产的“林州实践”

  • 发布时间:2016-01-27 07:31:2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南省安阳林州市是农业部命名的“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14年全市生猪存栏76.1万头,出栏97.55万头,是“河南省现代生猪产业优势集聚区”,也是安阳市唯一的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其中万头规模猪场28个,5000头规模猪场23个,1000头规模猪场98个,规模养殖已占到生猪饲养总量的80%以上,有5家养殖企业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畜产品一体化认证,5家养殖企业被命名为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31家生猪生产企业被安阳市命名为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生猪产业产值占畜牧业总产值的61%。生猪产业还带动了粪污处理和沼气池建设的发展,养殖场共建有沼气池和粪污沉淀池约3600余个,基本上实现了清洁生产、废物利用、排放达标和标准化生产。

  建场要求

  选址:猪场应建在地势高燥处。地势应平坦或稍有坡度,以利排水;利于组织防疫,周围3km之内没有大型化工厂,肉品加工、屠宰场或其它畜牧污染源,猪场离公路、铁道、居民区和公共场所1km以上,周围要建围墙或防疫沟,并建绿化隔离带。

  猪场内生产应建在管理区的下风向或侧风向处,污水处理设施和病死猪处理区应在生产区的下风向或侧风向处。

  场内净道和污道分开互不交叉(净道、猪群周转,饲养员,饲料运输的专用道;污道:粪便废弃物外销猪出场的专用道)。

  实施小单元式饲养,实行全进全出饲养。

  猪舍应保温隔热,地面、墙壁应耐酸、碱,便于清洗消毒。

  猪舍应通风良好、温度、湿度要符合不同阶段猪生长的生理要求,空气中有害气体,含量应符合NR/T388《畜禽场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猪舍内应有废弃物储存设施,防渗漏、溢流、恶臭对周围的污染。

  猪舍建筑应参考有关专业书籍,根据猪不同生长阶段的要求进行建造。

  品种选择

  品种选择:1.父母代公猪宜选纯种或二元杂交配套系猪,如杜洛克、长白、大白、皮特兰、英系配套系等;母猪宜选繁殖性能好,护仔性能优良的二元杂交猪。2.杂交优势利用:商品生猪应为由上述公、母猪交配所生三元杂交或双杂交的仔猪,特点是饲料报酬高,瘦肉率高,抗逆性好,生长速度快。

  注意事项:1.从有种猪生产许可证的单位引进种猪,并按GB16567《种畜禽调运检疫技术规范》进行检疫。2.只进行育肥的猪场,应从达到无公害标准化的猪场购进仔猪,不宜从市场或外地盲目购进。3.引进的种猪或商品仔猪,应隔离15~30天,并经兽医检查,健康合格后,方可合群饲养。4.不得从疫区引猪。

  核心技术

  后备和空怀母猪

  饲养管理要点

  确保后备、空怀母猪体况健康,断奶达7~8成膘,日粮中粗蛋白达到12%,氨基酸达0.7%,钙达0.8%,磷达0.7%。同时要补足维生素ADE,每kg饲料中供VA4000单位,D280单位,E11单位。每日饲喂2~3次。根据体重日粮为1.7~2.1千克,后备母猪初配体重不低于110kg,应在第2~3情期配种。配种前应驱虫,经产母猪过瘦要推迟一个情期配种。

  催情排卵

  短期优饲,配种前14天,优饲一周,增加日粮1.5~2.0kg,提高蛋白质水平。

  加强运动及诱导发情,加强驱赶运动,增加日照,并用试情公猪追逐不发情母猪,或和发情母猪合群,接收爬跨刺激。

  激素促情,肌注PMSG800~1000单位或HCG1000~5000单位/头,三合激素2~3ml/头。

  妊娠母猪管理要点

  饲养方式

  “抓两头中间式”适用于断奶后体况瘦弱的经产母猪,妊娠初期加强营养,连配种前10天共计1个月,饲料应全价优质,蛋白高,体况恢复后,按正常标准喂,80天后再提高营养水平。

  “步步登高式”适用于初产母猪,因母猪仍在生长,胎儿也在生长,营养需求大,所以营养水平要逐步提高,直到产前一个月达到高峰,产前3~5天,减少日粮10%~20%。

  “前低后高式”适用于膘较好的经产母猪,前中期适当降低营养水平,日粮控制在1.8~2.5kg。

  日粮需要量

  一般从妊娠到90天,每天喂1.8~2.0kg,90天到产前每天应喂2.3kg,寒冷时适当增加。

  早期妊娠诊断,及合理运动,配种后20天不再发情,性情变温顺,阴户下联合向上弯者为已妊娠,妊娠后要合理运动,一般3~5头,圈在一个猪舍内,每头占面积不低于1.6~1.7m2,每头要驱赶运动二次,产前5~7头停止运动,还有做好防寒、防暑工作,高温(32℃~38℃)24小时即可造成胎儿死亡。

  饲喂技术

  合理调制饲料,料水比为1∶1,调湿或料、水调成粥状(料水比不超过1∶4),青绿料打浆或切短,以利消化。

  切忌突然更换饲料,饲料相对稳定,更换时在5~7天内,逐步更换以免腹泻、流产。

  保证饲料质量,不喂冰冻、变质料、带毒料,防止流产。

  适时调整临产母猪日粮,产前10~15天,逐步更换为产后料。

  保证饮水供给,特别是喂干粉料。不能忽视饮水,炎热夏季优为重要。

  哺乳母猪的饲养

  饲养方式

  泌乳母猪营养消耗很大,把哺乳精料的60%~50%集中在产后第一月使用,一个月后产乳下降,适当减少精料。

  饲料结构及用量,以精料为主,多样搭配,青绿多汁料,如胡萝卜、南瓜、甘薯、甜菜、苜蓿等。

  泌乳母猪对干物质采食量大致为体重的3.2%~4%;体重120kg以下为4.8kg;体重为120~150kg为5.0kg;150~180kg和180kg以上者为5.2kg和

  5.3kg。

  饲喂技术,母猪分娩当天不喂料,适当喂些麸皮水和鲜嫩青饲料。后逐渐增加配合饲料量,5~6天逐渐过渡到正常饲喂量。增加饲喂次数,一般喂3~4次。对母猪料要掌握“吃饱、吃光、还慌”的原则,不喂变质冰冻料。饮水要清洁,每日大致需12~14升,自由饮水更好,对泌乳不足者改进饲养管理,进行人工催乳适当增加精料,增加蛋白质高的催乳料,对产后泌乳过旺的猪要适当降低精料喂量,以防仔猪消化不良和母猪乳房炎发生。乳房和乳头护理

  母猪乳腺发育与仔猪吮吸有很大关系,应使乳头充分利用,仔猪过少可并窝,如果不能并窝要训练一头仔猪吸几个乳头,断奶前3~5天,少喂料及多汁饲料,使乳汁减少、停乳,以防乳房炎发生。

  注意运动,多晒太阳,以保母仔平安,身体健康。

  分娩护理

  临产征候,母猪妊娠期平均114天,为搞好产前护理,一般按112天计算,产前3~5天,阴户开始红肿,尾根下凹,骨盆开张,产前2~3天乳头可挤出乳汁,前部乳头挤出汁,不超过一天,最后一对乳头挤出乳汁在6小时左右分娩。产前母猪起卧不安,频频排尿,有羊水流出时仔猪将产出。接产护理

  产前做好产房、接产用具药品等准备工作,对阴户要多清洗干净,保持清洁,母猪夜间安静时产仔,正常5~25分钟产一仔,2~4小时产完,全部产完,胎衣一般10~60分产出。

  仔猪产出后用干净毛巾擦干净全身粘液,把脐带用手反复捋、挤、于距腹部4~5cm处掐断,用碘酒消毒。仔猪假死可进行抢救,人工呼吸,轻压胸部或向鼻内吹气,亦可用酒精、碘酒刺激,促进呼吸恢复。

  此阶段母猪易发生子宫内膜炎、乳房炎及无乳综合症

  难产母猪或胎衣不下者产后8小时内要注射消炎药或3~5催产素,饲料中添加促乳灵,产后七天饲料中添加支原净。

  哺乳仔猪培养

  初生仔猪护理

  吃足初乳,刚出生仔猪要吃到初乳,弱小猪要人工辅助吃到初乳。

  固定乳头,仔猪出生后3天内固定乳头,弱小猪固定在前面2~3对奶多的乳头上,3天后仔猪即会在固定乳头上吃乳。

  防寒、保温、保育箱内吊250瓦红外线灯,高度距睡卧处50cm,温度达28~30℃,亦可采用电热板保温。提高仔猪断奶重的措施

  补充必要的微量元素

  补铁:体内内贮存50mg铁,只够一周所需。所以产后3~5天,肌注150~200mg,2周再注一次(血多素、牲血素均可)。

  补铜:参预造血。仔猪开食后在饲料中添加150~250mg/T饲料。

  补硒和VE:缺少会影响生长,出生3~5天,注射0.1%亚硒酸钠0.5ml,断奶再注射一次,亦可注射硒、VE合剂。

  提早开食,及时补料

  母猪产乳20天后达高峰,后逐渐下降,满足不了仔猪需要,因此7日开始训练补料(补哺乳仔猪专用料)。

  合理使用保健及添加剂

  有机酸:30日前最迟不超40天,添加剂量为饲料的1%,柠檬酸较普遍。

  化学合成促生长剂:最多的为喹乙醇,对革兰氏阴性菌敏感,可抗病,提高生长速度,添加量50g/T饲料。

  益生素:近20年发展起来,通过对肠道有益菌的促生,有害菌的抑制增强抗病能力。有乳酸杆菌、枯草杆菌、芽胞杆菌、双歧杆菌等。

  良好环境,工厂化养猪一般改地面培育为网床培育,可克服寒冷、潮湿,污染等,造成仔猪死亡的原因。

  清洁生产技术

  猪发酵床

  发酵床技术在林州市的生猪生产过程中广泛应用,其优点可使粪尿发酵,减少污染,大幅度减少异味,冬天可起到保暖作用。

  废弃物处理及利用

  猪场废弃物包括猪粪(尿),死猪污水,它们富含氮极易腐败,常带有病原微生物,应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

  猪粪尿处理方法,主要有发酵处理,利用多种微生物分解猪粪中的有机成份,有效地提高粪中有机物的利用率。在发酵中特殊理化反应还可杀死猪粪中的病原体,也可用堆集自然发酵办法。此外,有条件的场,还可采取修建沼气发生池,生产沼气,用于照明,燃料,沼气渣直接施肥。

  污水处理,修建污水排放池,经排放池沉淀后再排放。

  本栏组稿:本报记者张培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