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16-01-25 13:16: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1月23日,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CCF50)成立大会于2016年1月23日在京召开。本次大会由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主办,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华夏经济学基金会、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中銮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英电影文化基金有限公司、北京中泽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协办。大会由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中航国际交流中心董事长柴森担任主持并做了《做一个文化复兴大时代的参与者》的主题致辞。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王永利、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华一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中英电影文化基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吉娜(Gina?Fegan)、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等,分别在成立大会上做了主题致辞。

  王永利在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助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演讲中提出,基金会的成立整合了跨学界、多领域的资源群体,有利于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他认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各类资本的潜能和金融工具的作用。要关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技术变革和模式变革、以文化金融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余栋博士的演讲主题为《筹投贷是文化金融的核心》,姚余栋阐述了梅花与牡丹精神的时代意义,并就文化产业实践提出,新的金融催化模式——“筹投贷”模式在文化产业和文化金融的领域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作用,应进一步推动众筹和新五板的建立。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金巍在《以梅花与牡丹精神推动文化金融变革》的致辞中指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要有宏大的视角和严谨规范的研究态度、紧密联系产业实践的工匠精神,要强化以经济的、金融的视角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将在2016年重点关注文化金融区块链技术应用、影视金融中国模式、筹投贷模式研究等前沿课题。

  主题为“曲线与奇点:‘十三五’时期的文化金融发展与变革趋势”的高峰对话论坛是成立大会的重要内容,由中央文资办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晓明研究员主持。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侯光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杨涛、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洪生、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徐远翔等学术界和产业界权威专家参加了对话。对话嘉宾对文化金融发展趋势和可能的变革领域进行了深度讨论,一致认为:“十三五”开局之后未来五到十年,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金融在技术变革、模式创新、组织创新等各方面发生变化,将对产业发展具有革命性的影响。

  “梅花与牡丹文化书系”是基金会推出的扶持文化发展的重要项目,本次大会发布了“梅花与牡丹文化书系”首部图书:《梅花与牡丹:“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文化战略》,图书主编金巍及中信出版社副总编辑乔卫兵对图书做了介绍并正式发布。该图书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金巍等各界专家合力撰写,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为本书做了序言。

  据介绍,中关村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China?Culture?Foundation)是经民政部门核准注册的非公募型公益性基金会,由中航国际交流中心有限公司、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等20个单位及数十位个人联合发起。基金会以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尊重人类文化多样性,开展与其他国家(地区)文化平等国际交流沟通为使命,以“责任、专业、开放、创新”为文化,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和创新型团队”,推动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竭尽所能促进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实现中华文化全球推广(Chinalization)的社会价值,以增进人类文明多元化和社会福址。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CHINA?CULTURAL?FINANCE?50?FORUM,CCF50)是由中关村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主办和管理的非官方、非赢利性的金融学术研究组织和学术平台,由中关村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中英电影文化基金有限公司、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等单位和金巍先生发起创立。论坛汇聚了经济学界、金融界和文化界的企事业单位和较有行业影响力的个人成员,致力于与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研究等各领域有关单位及专家学者共同合作,通过长效化、机制化的学术性活动,关注重大课题、组织重大活动,推动文化金融研究和产业实践,推动文化金融的国际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