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姚余栋:文化金融的核心 应是“筹投贷”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近日举行的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成立大会上表示,文化金融是提升我国文化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但是文化金融靠VC/PE成功融资的可能性较低,他建议今后可建立“筹投贷”模式。

  姚余栋说,根据CVSource统计,2015年文化传媒VC/PE(风投和私募)融资规模为14.82亿美元,环比下降35.82%,融资案例数量93起,环比上升27.40%。整体来看文化传媒市场融资活跃度有所上升,但融资规模依旧回落。“以前,文化产业融资先去找VC和PE再到银行贷款。未来应该有新模式——‘筹投贷’。这种模式要求项目在融资前应该进行众筹,获得市场认可后方可通过VC/PE融资,最后通过银行获得贷款支持。”

  姚余栋认为,一个成功的众筹项目不但能众筹获得启动资金,而且还能收获风险投资的青睐。“众筹对风投有吸引力,因为它要求项目方展现实力,以及它们对市场的价值。这意味着,只有强大的团队和创新的理念才能接受市场检验,获得风投公司及其它投资者的青睐。”

  姚余栋指出,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创新性强,成功难以复制和收入难以预估的特征,传统融资方式普遍不青睐这一产业。众筹的发展,为文化产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众筹最终会演变成一种趋势,其带来的意义不亚于公司治理模式上的创新与突破。(关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