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淘宝大学组建“产业带特攻队”

  • 发布时间:2016-01-20 14: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18日,淘宝大学华南电商研究中心在广州宣布成立,该中心以淘宝大学华南地区100多名资深讲师为核心,将联合产业带政府、行业和高校智库资源成立一支“产业带特攻队”,共同深入华南产业带,为传统企业提供最专业的电商化解决方案,助力地方产业带转型升级。

  华南电商研究中心是淘宝大学为助力全国产业集群带转型升级,在全国“沿产业带设电商研究中心”战略布局的第二站。此前,1月9日,淘宝大学苏沪皖电商研究中心在南京成立。未来该模式还将延伸至全国各大产业带集群中心。

  华南产业带面临转型困境

  在“互联网+”转型热潮以及传统线下市场和外贸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聚集了大量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带有更为集中和明显的转型需求。华南地区是全国产业带重地,广东更是产业集群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拥有产业集群超过100个。

  广东省网商协会秘书长黄子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有900万家注册企业,当中包括大量急需通过互联网转型提质增效的传统企业;而传统企业往往以固有的传统思维“运作”电商,模仿和跟风是最常见的转型“策略”,缺乏从自身产业的细分特点和优势找准转型方向的能力。

  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的潮州安狄陶瓷厂迫切希望通过转型电商进一步扩大市场和利润,但其转型之路并不顺利。在触电之初,该企业一味效仿“以低价冲销量排名”的做法,而忽略线上用户对陶瓷需求的分析和服务,结果利润持续走低,每年亏损上百万。

  2015年11月,淘宝大学资深讲师李辉受潮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邀请,协同陶瓷行业协会专家组成潮州陶瓷转型升级研究小组开展行业问诊。研究小组认为,网上消费者对陶瓷类商品的核心诉求并非价格,而是造型优美、材质安全、配送不破损等,但该企业转型遇挫,主要是缺乏对研发设计以及包装、运输、售后等核心服务的投入。由此,李辉牵头研究小组制定了针对潮州陶瓷行业升级转型的解决方案,给近10家潮州陶瓷企业输出孵化课程,让这些企业对电商平台有了全新认识,找准转型方向,从而扭亏为盈。

  淘宝大学组建“特攻队”,深入华南产业带把脉开方

  鉴于产业集群带有更为集中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电商的需求,而不同的产业带又各具不同的产业形态和特点,难有一套通吃所有产业的转型升级方案,淘宝大学作出一个重要战略部署:沿各大产业集群带设立淘宝大学电商研究中心,以淘宝大学讲师为核心,联合政府、行业和高校智库资源,共同为产业带转型升级把脉、开方。

  淘宝大学学习设计中心负责人张必成表示,淘宝大学在全国各地有500多位具有电商实战经验的资深讲师,这些讲师将成为淘宝大学电商研究中心的“核心武器”。研究中心还将共享阿里巴巴平台的大数据、标杆企业实践案例、平台的创新产品资源,来助力产业带问题研究,同时充分借助互联网产品及工具来提升研究效率。

  此举得到产业带政府、行业和高校的支持。目前,江苏省商务厅、广东省网商协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东南大学电子商务与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厦门大学软件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科教电商实训中心等均表示欢迎和支持。

  就在华南电商研究中心成立的第二天,淘宝大学华南研究中心的“牛仔特攻队”便火速深入到年产值上百亿、供应全球近60%牛仔商品、聚集1000多家牛仔制造厂的广州牛仔谷电商产业园,进行产业园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全方位产业问诊。

  淘宝大学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核心教育培训部门,以帮助网商成长为己任,历经几年的积累和沉淀,通过分析电商行业脉动,立足网商成长所需,整合阿里集团内外及行业内优势资源,已成为一个线上线下多元化、全方位的电商学习平台。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配套,淘宝大学不仅为助力全国产业带转型升级设立电商研究中心;同时也深入县域农村市场,一年来为全国26个省份、598个县市区、全国1600多名县级干部学员提供培训,极大推动了县域电商的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