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吴红晓:移动智能终端达12.8亿台 15年互联网用户结构有变化

  • 发布时间:2016-01-20 11: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1月20日,2016全球大数据峰会GBDC2016在京举行。会议开幕仪式期间,全球大数据联盟(Global Big Data Confederation,简称GBDC)揭牌仪式在大数据峰会现场顺利举行。全国手机媒体委员会秘书长吴红晓在报告中指出,目前移动智能终端达12.8亿台,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时代或已经结束,同时,15年也出现了很多新的现象,比如男女比例趋向平衡、用户向三线城市下沉等。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吴红晓:大约是在两年前的也是这个时候,那个时候咱们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正处于一个爆发的周期,而且大数据也开始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年代。当时我们就想既然是大数据时代的移动互联网,能不能有一个能用基于大数据的方式来反映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现状,还有预测它发展趋势的东西呢?我们由中国工程院黎院士,构建了中国移动互联发展指数,希望通过指数的体系来呈现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现状,还有它的发展趋势,而且研究院的副理事单位TalkingData也是作为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移动数据的服务商。它们团队也基于对20亿的移动智能设备的覆盖的量,然后我们做了中国移动互联发展指数的数据报告。在两年前我们在钓鱼台国宾馆启动了这个指数体系。去年我们发布了2014年的数据报告,今年我们也非常高兴的在这里来发布2015年的数据报告。

  下面我们先看一下整个2015年移动互联网的趋势盘点。首先,移动智能终端整体规模,现在已经达到了12.8亿台。这个也说明一个情况,就是增速现在已经开始放缓,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时代已经结束了。但是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移动互联网用户里,男女比例是趋向平衡的。女性用户从去年的比例现在已经上升到44.6%,这基本上已经接近于50%的水平了。在移动网民的年轻结构上,我们现在看到00后,还有80后90后这三部分加起来的总和已经超过了73%,这个说明年轻一代已经完全掌握了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市场。当然了,很不幸的是,我不属于这个新兴的领域。

  用户也开始向一线城市集中,而且很明显的一个趋势是,用户开始向三线城市更多的下沉。我们大家可能想象不到,就是在西藏的很多城市,包括三线的中部一些城市,它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活跃度非常大。大家也可以猜一下,现在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活跃度最高的两个省市是哪两个省市?这个一般人可能不会想到,我们经过数据挖掘,发现是四川和湖北。谁也没有想到这两个省市是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活跃度最高的省份。

  大家再来看一下,虽然说东部沿海城市的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规模是最大的,但是真正活跃度高的还是集中在中部省份。在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类型来看的话,前两年因为出现了很多比如说智能手表,智能的WIFI,还有穿戴设备,像这种类型增长的比较快。但是实际上在整个的占比里面,手机依然是占绝对的优势。移动设备的趋势也开始向高端和高价位方面倾斜,这个当然也跟终端厂商它们的整个的战略的方向有关系。大屏继续呈上升趋势。整体来看,小屏设备正在逐步被大屏设备所取代。

  我们也特别欣喜地看到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4G,4G的用户量已经达到整个移动互联网用户量的接近五分之一。这个说明2015年一年整个移动上网的整体环境是在逐步的上升的。然后整个移动应用市场里来看的话,移动应用已经从最早的咱们的工具时代,到娱乐时代,到消费时代,已经进入服务时代,所以在服务时代的生活类的应用应该是大行其道的。

  从上面可以看出来,移动互联网用户从生活类应用的依赖程度正在增加。尤其是健康、医疗,还有教育、阅读这一类型的移动应用,增速非常快,都已经超过了100%以上。然后金融理财类的APP的使用增速也超过了60%。

  我们再来看一下整个移动终端用户他们安装的APP的数量,在整个的用户的安装上来看的话,这两年的安装量并不大,基本维持在30-40之间的数量。每日打开APP数量集中在20-25之间。这说明什么呢?第一,用户的需求趋向于少和精的状态。第二,说明移动应用在屏里面的空间已经趋于一个平稳状态。如果再有新兴的APP出来想进入小屏的话,看来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从细分行业里来看,每个用户平均我们统计了一下,平均使用和打开的APP的数量也就是1-3款这个相当于是给APP的后来开发者已经竖了一个比较大的壁垒出来了。

  我们来看一下整体的APP的覆盖率的情况。在TOP20的移动应用里面,我们现在看到了BAT依然是占据了高达16款的数量。腾讯系依然是排列在第一。在应用商店的覆盖率上,现在360手机助手依然是排列帮手。去年的报告里面,360助手已经升到帮手,今年依然保持在帮手的位置。但是我们欣喜地看到,以小米、华为,OPPO这种终端厂商自有的,今年也成功地跻身到TOP10名单里。

  在2015年成长型的TOP20的应用里面,我们发现基于内容的APP,比如说阅读、视频,还有游戏,这一类的视频APP依然是增长性很强。然后出行、金融、电商、教育,这几类APP增长势头很猛。我们的数据报告利用终端和应用的融合,还有用户的线上线下的行为的融合,我们就可以很精确地看到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具体的画像。这样的话就比较容易支持移动端的精准营销的实现。

  大家看到,比如说我们举个例子,金融高端人群,他们更偏向的是办公类的APP,安装的更多。还有新闻资讯类的APP比较多。地图导航,商旅出行的APP比较多。根据这个我们可以对他们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到在餐饮的消费偏好里,高端金融人群是远远高于活跃游戏人群的。

  再次感谢TalkingData数据团队为我们提供2015移动互联发展指数报告,今后我们将有更多的分领域的详细报告供大家交流。谢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