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融资融券客户整体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

  • 发布时间:2016-01-15 19:58: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赵晓辉、刘开雄)针对市场对于融资融券客户平仓的担忧,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5日说,目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客户的整体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风险总体可控。

  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前期证监会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采取了调高保证金比例等降杠杆措施,这些措施对于防范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14日,融资融券余额1.01万亿元,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250%。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130%)的负债合计20.2亿元,占全部融资融券客户负债的0.2%。

  “触及警戒线或平仓线的一些客户,采取了追加担保物等方式避免了强制平仓。”邓舸说,今年以来融资融券业务日均平仓近6000万元,比去年下降约40%,在全市场交易量中占比很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针对大股东质押股票被平仓的问题,邓舸说,根据证监会掌握的数据,截至1月14日,场内股票质押业务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41亿元,占整体规模的0.6%,多数借款人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措施消除了平仓风险,目前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80%。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平仓的情况。

  他补充说,此外,该项业务主要参与方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因此,该项业务的违约处置一般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司法过户等方式进行,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不过,他表示,虽然此项业务目前总体风险不大,但也需提醒上市公司和相关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做好风险管理,控制可能的业务风险。

  另外,针对“多人联名举报獐子岛‘2014年收获期虾贝绝收事件’涉嫌信披造假”的问题,邓舸说,獐子岛“2014年收获期虾贝绝收事件”曾引起市场各方高度关注。证监会于2014年11月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核查,未发现公司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并于2014年12月5日将公司“巨亏”事件的核查及处理情况对外发布。

  邓舸说,此次媒体报道后,深交所立即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作出书面说明并对外披露;证监会立即启动核查程序,对此次媒体报道反映的相关情况展开核查,一旦发现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