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意社将推大宗商品未来价格指数

  • 发布时间:2016-01-13 22:31: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周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日前,在2016年度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首次提出大宗商品未来价格指数(FPI)。对此,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刘心田介绍道,大宗商品未来价格指数是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研发的继大宗商品信心指数后的第二大指数。

  据介绍,该指数是根据当月大宗商品价格运行情况预测下月价格涨跌的指标,以100家权威样本为调研对象,收集100个样本对大宗商品的涨跌幅度的预测,汇总调研对象分别对某商品短、中、长期三个周期的涨跌预测数据,最后形成分别对应三个阶段的该商品FPI,预测周期分为短期(S)、中期(M)、长期(L)三个阶段,原则上短期为一周,中期为一个月,长期为一年。该指数作为对大宗商品后市的涨跌变化的参考,也是在CCI基础上对大宗商品价格预测判断的又一升级指数,无论是样本选择还是指数的预测参考性均更加成熟和完善。

  据悉,FPI填补了对大宗商品价格涨跌的预测参考性指标的空白。此次发布了原油、铁矿石、动力煤、天然橡胶、甲醇五个商品的FPI,上述商品对应的1月份FPI值分别为-2.49、1.12、-1.20、1.38、-1.01;2016年1季度的FPI分别为3.65、-6.67、-3.30、-1.30、-0.55;2016年度的FPI分别为-7.30、-20.00、-20.50、2.35、8.50。

  记者了解到,生意社目前特有包括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价值链分析及商品GDP等大宗商品数据研究指标。其BCI指标在过去几年曾多次提前预测经济拐点,实践证明了BCI的先行性与准确性。据了解,生意社BCI指数自2012年1月首度发布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五次成功预测宏观经济走势。

  我国大宗商品价格进入全面“竞低”时代,国际原油跌破35美元/桶,能源、化工、橡塑、纺织、有色金属、钢铁、农副、建材八大板块10余种产品纷纷创出10年来的最低位,而动力煤、醋酸、聚合MDI、螺纹钢、PTA等商品价格触及15年来的最低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宗商品价格后期走势依然面临诸多考验。

  (周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