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农民工市民化 鼓励适当降低房价

  • 发布时间:2016-01-11 23:3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新尚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新疆鼓励房地产企业适度降低商品住房价格,将在这一年买房的人有福了。

  1月6日至7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鼓励房地产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这是新疆提出切实抓好房地产去库存的措施之一。

  目前,全疆住房库存面积2548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为20个月。

  根据宜居网地产数据统计:目前一线城市去库存周期是9.8个月,二线城市去库存周期是11.9个月,三线城市去库存周期是19.3个月。

  对比数据发现,新疆房地产总体呈现供过于求,去库存总体水平约超三线城市去库存周期。专家指出:若房地产去库存周期超过24个月,则要停止土地供应。因此从这一角度讲,新疆房地产去库存压力比较明显。

  会议提出,要按照加快户籍人口城镇化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住房有效需求。

  同时,通过减免契税、放宽首付比例、降低二手房交易限制等政策,激活住房市场需求。

  打通存量商品房与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保障房建设之间的转换通道,通过货币化安置或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等方式,推动去库存。

  利用房地产市场调整时机,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房地产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不过,房地产市场区域差异很大,对此,会议也明确表示:各地要结合实际,从效果出发,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乌鲁木齐市房地产市场以“去库存”为主,“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主基调不变。

  作为全疆房地产市场最发达,同时也是库存压力最大的地区,乌鲁木齐市2015年共举办了3场大型房交会,10月又举办了乌鲁木齐房交会北疆巡展,通过“市场营销+政策支撑”的方式刺激商品房消费。

  房交会期间,不仅企业互动让利优惠,乌鲁木齐市政府还配套实施了购买新建商品房可享受契税、房屋权属登记费由财政全额补贴的惠民政策,吸引了不少购房者。据统计,这4场活动消化了乌鲁木齐近1.4万套商品房,交易额超过130亿元,对于乌鲁木齐房地产去库存起到重要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鸿也曾表示,2016年和“十三五”期间,新疆将通过打通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转换通道、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快商品房去库存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减契税,下调首付款比例,降低二手房交易限制,这些措施将是比较有效的措施,新疆可以灵活运用,继续发挥政策红利效应。”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地力木拉提·吾守尔说。目前房地产去库存已提到全国性战略高度,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想办法去库存,对此新疆不少房地产行业人士预测:今年将还会有更加优惠的政策出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