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今年起在贫困地区全面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 发布时间:2016-01-03 16:29: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太原1月3日电(记者晏国政)日前召开的山西省脱贫攻坚大会提出,要抓紧制定光伏扶贫发展规划,今年开始在贫困地区全面铺开光伏扶贫工程。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光照资源充足,开展光伏扶贫工程先天条件良好,已被确定为国家光伏扶贫首批试点省份。2014年10月以来,该省选取临汾、大同两市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试点。目前,试点村100千瓦光伏电站建设已全部启动,部分村已经建成并网发电。

  记者在山西一些地区采访了解到,光伏扶贫工程受到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普遍欢迎。在革命老区兴县蔡家崖村的后山梁上,建成一座占地7亩、并网功率达300千瓦的光伏电站,目前已实现并网发电。蔡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温四提说:“建电站,村里只出地,不用掏钱。每天按四小时发电,每年可发电40万千瓦时,收益能达到30多万元。这部分收益村集体和贫困户四六开,仅此一项,全村200多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就能得到1200元收入。”

  山西省提出,在全面铺开光伏扶贫工程过程中,要因地制宜采取荒山荒坡建设地面集中电站、村庄闲置土地建设村级电站、农户屋顶建设户用电站、养殖园区和设施蔬菜大棚建设农牧一体化光伏电站等多种模式。有关部门要在指标备案、土地审批、电网改造、并网运行、电费结算等方面优先支持,搞好服务。光伏扶贫项目收益,要按照精准扶贫要求,重点支持无劳动能力深度贫困人口兜底脱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