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网络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项目唱主角

  • 发布时间:2015-12-23 03:32: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哈尔滨12月21日电 (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康晓啸)一张印有红花的普通纸质卡片经手机扫描后在屏幕上“绽放”出一朵鲜花,随后手机清晰地传来“妈妈般”的女性读音。12月20日,黑龙江省首届网络创新创业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这是金奖得主胡凯在现场演示“自闭症儿童辅助训练系统”的一幕。

  “传统纸质卡片认知训练过程枯燥无味且效果不明显,我们就想着去开发一套更具趣味性、科学性的自闭症儿童辅助训练系统。”团队成员、哈工程应用心理学大三学生丁宁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他们把这个系统命名为“星星言语乐园”,该系统通过团队自主研发的画虎、学画、讲故事等一系列软件,帮助孩子标准发音、认知图片,同时结合硬件扫描孩子的认知过程,并将数据传到网上建立数据库,供医生进行病况评估与远程诊断,真正做到靠数据诊断而不是凭经验。目前,此系统已在哈尔滨部分特殊教育机构进行评测与调研,网店已搭建完成。

  针对大学生用眼过度、视疲劳问题,哈尔滨医科大学梅龄方及其团队设计出一款明眸护瞳药蒸眼罩,该产品采用双层设计,药物层添加决明子与蜂蜜混制药膏,热敷层持续提供蒸汽,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增强缓解视疲劳效果。“无毒副作用、可循环利用且效果明显,但成本低至5元是我们这款眼罩的最大特色。”梅龄方自豪地说。

  此次比赛是黑龙江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大赛旨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搭建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平台,帮助更多大学生互联网创业者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