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架起资管市场“高速路”

  • 发布时间:2015-12-21 07:10: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互认对两地股市长期影响较为中性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内地与香港注册首批互认基金是继沪港通之后,我国资本市场的新互联互通模式,同时,基金互认为两地资产管理市场之间架起了一条高速路。”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做出比喻。

  胡立峰认为,沪港通是场内市场的互联互通,相当于高铁,技术先进性更高,更适合专业程度高的投资者。而基金互认目前处于试运行期间,各种技术设置还需要磨合。

  12月18日,证监会正式注册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同日,香港证监会注册了首批4只内地互认基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2016年1月1日起,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注册申请将进入常态化,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中国证监会将正常推进后续香港互认基金的注册审查工作,内地与香港互认基金的额度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内地与香港首批互认基金的获批,意味着互认基金可以在两地进行公开销售。基金互认是继沪港通之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又一重要通道。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合作,满足居民跨境投资需要。基金互认使得香港成为基金产品的进出口平台,将加强香港吸引力,深化两地金融合作,并吸引全球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到香港发展。同时,内地引入海外成熟产品,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投资渠道,满足居民跨境投资需求。

  “首批7只基金互认是开启基金投资的第一步,起步非常可贵。”胡立峰认为,内地与香港的基金互认是第一步,如果磨合的比较顺畅,未来与英国以及欧盟的基金互认也值得期待,这对于整个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悉,欧盟基金市场通过UCITS指令大大提升了国际竞争力,使之成为全球第二大基金市场并将产品销往全球各地。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实现两地基金互认有利于稳步扩大金融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基金互认使得金融产品和投资服务跨境销售,双向互动开放,有利于实现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拓宽金融服务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同时,有利于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内地与香港开展基金互认,有利于提高两地的国际影响力,在国际竞争中抢占有利地位,也有利于境内基金管理人进一步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互认基金规模的总额度为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由于首批注册的基金数量有限,按照公开数据测算,可流入内地的最大资金量略多于可流入香港的最大资金量。即使后续互认基金正常注册,长期来看,应该也是一种相对均衡状态。因此,对两地股市长期的影响较为中性。

  “虽然中国证监会负责注册香港互认基金,但并不对香港互认基金的投资价值及市场前景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投资者购买香港互认基金时,应该认真阅读有关销售文件,自主作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胡立峰向投资者提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