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电产品出口韩国更有优势 买澳洲鲜奶龙虾更便宜

  • 发布时间:2015-12-21 06:29:4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让不少中国企业和消费者期待已久的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终于正式开启了。12月20日,两个自贸协定同时生效并首次降税,明年1月1日还要再次降税。

  作为我国签订的自由化程度最高、体量最大的自贸协定,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生效将给广大中国企业带来诸多红利,市民则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更多、更便宜的韩国和澳大利亚商品。

  部分商品已取消关税,澳洲奶粉还要等4年

  根据中韩自贸协定,最长20年过渡期后,中国将取消91%的韩国原产货物关税,韩国将取消92%的中国原产货物关税。而在中澳自贸协定下,澳大利亚将在5年内对全部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在经过最长15年过渡期后,对96.8%税目数的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

  记者梳理发现,20日起,来自澳大利亚和韩国的进口商品中,分别有2402个和1649个税号项下商品关税为零,包括来自澳大利亚的龙虾制品、罐装鲍鱼等;以及来自韩国的西洋参、天麻等。至于备受关注的澳大利亚奶粉、澳大利亚牛排、韩国化妆品等,则没有马上免税,澳大利亚配方奶粉要4年后才完全免税,澳大利亚牛排则要等上10年。

  有专家指出,此次降税范围虽然广泛,但降税过程较长,市民要痛快地“买买买”还需等待一段时间。

  宁企机电产品出口韩国更有竞争力

  “韩国和澳大利亚都是我省重要贸易伙伴,而且产品有互补性。两个协定大面积降税后,对扩大我省与两国间的贸易会起到明显促进作用,而且是一种长期作用力。”南京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唐仁军说。

  南京海关统计,去年我省对韩进出口3643.4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0.5%。对韩出口中,机电产品占到了六成多。随着进口关税的降低直至取消,这些产品的优势将进一步放大。

  “我们从韩国进口原材料的成本会更低,产品出口到韩国也更有竞争力。”南京LG新港新技术有限公司关务部部长谭云峰说,他们主要生产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电子类消费品,很多主要的核心零部件都是从韩国进口的,“我们进口的原材料中,90%之前已经实行了零关税。剩下的10%依旧有进口关税,如电视液晶屏为5%,电源板为8%,这部分原材料的关税如果降低至取消,将会进一步降低我们的进口成本。”他说,韩国也是他们重要的出口市场,占到30%的份额,“韩国对中国原产货物取消关税后,我们的产品在当地市场也会更有优势。”

  市民买澳洲鲜奶红酒龙虾将更便宜

  相比之下,我省与澳大利亚进出口份额较少,仅有152.7亿美元。“澳大利亚是全球农产品和能源矿产品主要出口国,海鲜、牛羊肉、奶酪、橄榄油、澳式啤酒、葡萄酒都很出名。之前由于进口成本高、保质期短等原因,南京的外贸企业进口时并不是很踊跃。”海关专家表示。

  经过减税过渡期后,市民钟爱的澳大利亚奶粉、乳制品、牛肉、红酒等都将降至零关税,这将提振企业的积极性,促使他们从澳大利亚进口更多特色产品。

  “我们已经帮3家南京企业代理从澳大利亚进口鲜奶的运输和报关了,最近又有很多商家来咨询。”江苏众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运部经理王玉健说,早在今年2月,江苏汇鸿国际集团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就闻风而动,率先从澳大利亚进口了冷藏鲜奶,市场反响非常好,目前每月都要进口20多吨。受其鼓舞,汇鸿旗下的另一家外贸企业也于日前试水,从澳大利亚进口了两批鲜奶。“之前鲜奶进口关税为15%,随着税率的降低和取消,企业的进口积极性会更高。”

  本报记者 李子俊

  本报通讯员 宁关轩 金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