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线教育市场火爆

  • 发布时间:2015-12-20 22:31:2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伊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互联网和科技元素的融入,传统教育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在线教育使学习不再受到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并融合了多方资源,打通教育环节,增加更多的求学机会;科技、软件、硬件等领域的跨界合作也不断推动教育在环节、管理、资源、服务等各个环节逐步实现智慧化。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上,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介绍,在线教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趋势,而中国又是在线教育投资领域最热的一个国家。

  慕课模式兴起

  “在线教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趋势”,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上,严继昌介绍道。在美国,在线课程学习增长率为75%,而传统的课堂学习增长率只有25%。70%的美国高校认为,在线教育是学校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在中国,在线教育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一年。“今年一季度是全世界对在线教育投资最多的一个季度,中国又是其中最多的,占37%,中国是在线教育中投资最热的一个国家。”严继昌补充道。

  随着“慕课”MOOC(MassiveOpenOnlineCourses)模式在美国的兴起,这种大讲堂式的在线教育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升温,在中国也不例外。清华大学推出的“学堂在线”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目前该课堂已推出500多门课程,有来自126个国家的129万学生注册学习。除清华之外,北京大学也推出了华文慕课,上海交通大学推出了“好大学在线”慕课平台,深圳大学倡导发起了“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加盟高校近百所,共享慕课课程。

  然而,在线教育也存在诸如缺乏互动之类的局限性。“若担心单纯在线教育存在弊端,可采取混合式培养模式。”严继昌说。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今年启动了首个混合式教育的硕士学位项目——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学生在线上学习课程,并定期到校参与探讨和实践,最终可取得硕士学位,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显然也更为实用,更“接地气”。

  “在慕课上面学习能够拿到学位,是我国在线教育的一大进步。”智信创元“互联网+”创始人、创客创投基金合伙人沈拓表示。他本人在“学堂在线”上讲授一门课程,并已有2万个学生报名学习,这样的发展速度让他很兴奋。

  跨界融合提速智慧教育发展

  在12月11日举办的中国国际智慧教育展上,来自科技智能、视频技术、信息化设备、通信设备等领域的企业也纷纷参展,跨界涉足在线教育领域。“科技企业、软件企业、硬件企业以及做内容资源的企业应该跨界融合,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来自视智云市场部的负责人邹女士对跨界融合大加赞赏。

  视智云是一家软件公司,同时也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如今也加入到在线教育和智慧教育的行列中。该公司推出的“视频校园”项目,仅6个月的时间就有近百家企业和学校在体验他们的产品。“我们为在线教育平台提供直播、点播等技术服务。”邹女士介绍道。她认为在线教育应向“扩大化、传播化和广泛化”方向发展,努力走向普及性的教育,让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人都可以通过电子设备获取知识。

  作为一家教育科技企业,参展的艾威康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智慧教育的研究与开拓。其总经理谢德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需求的融合,公司新开发了‘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软件,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公开、透明、公正地实现学校的教学效果评价与监督”,这种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将使环境、资源、管理、服务等各个教育环节走向智慧化。

在线教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媒控股 5.94 10.00%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凯美特气 6.77 4.47%
4 乐视网 4.95 3.99%
5 多伦科技 9.47 3.6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方直科技 11.94 -3.40%
3 长江传媒 6.71 -2.75%
4 保龄宝 10.75 -2.54%
5 中文在线 12.72 -2.4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