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研究发现:“60前”“90后”为互联网金融增长“排头兵”

  • 发布时间:2015-12-20 19:49: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姜琳、闫祥岭)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20日首次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显示,“80后”“90后”是当前互联网金融各板块业务最主要的增长力量。不过,从不同年龄人群的增长幅度看,“60前”“90后”是互联网金融增长的“排头兵”,投资、货币基金和保险业务均在向年龄的两端渗透。

  据介绍,这一指数针对的是互联网企业开展的金融业务,由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发起,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共同编制而成。其数据来源包括监管部门公开数据及蚂蚁金服、众安保险等互联网金融企业数据。该指数以2014年1月为基期,基点为100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指数升至316.3,即平均每月环比增速高达5.9%,相当于一年翻一番。从地区看,上海、北京、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天津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属全国“七强”。从业务看,互联网保险和投资理财成为全行业新的增长爆发点。

  数据还得出了不少有趣结论。除1960年前出生的老年人快速加入互联网金融‘队伍’外,数据显示,存款余额全国第二的山东省在互联网货币基金业务上却低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宁夏、新疆、西藏、青海等欠发达地区,互联网保险却有较高排名和较大需求;东北地区互联网企业不多,但百姓投资互联网理财热度很高。

  “编制该指数总体目的是跟踪、了解、刻画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状态,给政府决策、企业发展布局和百姓个人投资理财等提供参考。”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说,上述结论说明数据挖掘的潜力还很大,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风险预警方面还有不少拓展空间。今后还会发布互联网金融信心指数、风险指数等一系列指数。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