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 发布时间:2015-12-19 08:52: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天津12月19日电(记者徐岳)今年1到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4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既能有效缓解中国的能源与环境压力,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的战略举措。近年来,中国一些本土汽车品牌注重技术研发投入,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品类型日益丰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常务主任郭焱说,国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不仅越来越多的传统汽车企业开始加入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更有北汽、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和品牌依靠技术进步取得了突出成绩。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司,北汽集团已形成由一个研发基地、五大研发平台、七个设计中心以及各级企业研究院组成的自主研发体系,掌握了中高档轿车的整车开发集成技术、涡轮增压技术、缸内直喷技术、手动及自动变速箱开发技术,以及纯电动、智能化、车联网技术,全面提升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并在纯电动汽车领域走在了技术发展的前列。

  “北汽新能源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军者,今年1-10月累计销售13815辆,同比增长580%,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四。”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表示。

  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客车产业,在此驱动下,国内新能源客车技术不断提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优秀企业脱颖而出。

  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管理总监李乔介绍,公司研发的3代、4代混合动力客车动力系统及其核心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客车“发动机怠速起停”和“双绕组电机”技术,节油(气)率分别达到32%和45%,明年起第5代产品也将实现产业化销售,节油(气)率可达到50%。

  李乔说,长期以来,松正公司技术研发投入占到营业收入的6%,先后建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中心。目前,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在同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郭焱说,中国由汽车制造大国要向汽车制造强国转变,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国家也制定了长期的发展规划,国内企业面临发展机遇。但同时应看到,新能源汽车中电池、电机、电控等高附加值产品中,本土品牌不少还位于中低端,高端产品的技术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