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财税改革与发展论坛开讲

  • 发布时间:2015-12-11 21:11:4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日前,财政部举办了以“国企改革与国有资产管理”为主题的财税改革与发展论坛,由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讲授。部机关各司局干部积极参与,尤其是青年财政干部学习充电的需求强烈,现场座无虚席。

  许宏才重点就“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责及相关重点工作”和“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两部分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新形势和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的重点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进一步明确国有资产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的职责边界,确保国有资产所有权有效行使,保障企业享有独立法人财产权,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同时,准确把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职责定位,明确国有资产监管重点,制定权力清单,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和手段。

  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负责人表示,举办财税改革与发展论坛,是为了适应改革新形势,更好地为财政中心工作和部内各司局服务。财政部将本期论坛的主题聚焦于国企改革与国有资产管理,主要是希望通过学习了解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重点和路径,加强财政干部对国企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相关问题的理解,提升财政干部对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宏观战略的理解和把握。

  参加论坛的同志反映,本期财税改革与发展论坛策划的立意高,选择的时机准,与当前的经济形势和财政工作需求紧密相扣,听完之后感觉非常“及时、解渴、管用”。这种以论坛为阵地、以专题为抓手的讲座,体现了举办单位的担当与服务的理念,满足了跨司局干部关注改革的需求,对于推动各司局工作的开展,促进部内各司局业务工作的交流与融合,加深部内干部对改革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据悉,该论坛主要面向财政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不定期举办,今后将陆续拟定论坛主题,讲解宣传财税改革的新成果、新要求、新任务、新思路。论坛旨在发挥4个方面作用:一是成为讲解财税改革形势与任务的课堂;二是搭建部内各司局宣传本司局重点工作与改革成果的平台;三是开启面向财政系统宣传财税改革和财政政策的窗口;四是形成干部教育培训与部内司局业务实现紧密对接的载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