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 绿色产业项目扛起转型大旗

  • 发布时间:2015-12-09 05:27: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冬日的内蒙古道路上车辆稀少,这与前几年“半个中国的车辆都来内蒙古拉煤”、动辄拥堵几十公里形成鲜明反差。但一个个煤化工项目散布在煤炭产区,标注着内蒙古自治区转型发展的底蕴与希望。

  内蒙古煤炭远景储量约1.2万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24%左右。从2011年起,内蒙古煤炭产量跃居全国第一。为化解“一煤独大”局面,内蒙古把生产规模控制在10亿吨以内,把主要精力转到提高资源利用水平上来。

  鄂尔多斯就有不少大型煤化工项目——总投资450亿元、年产250万吨油品的神华煤制油项目,总投资375亿元、年产200万吨油品的伊泰煤制油项目,它们在煤直接液化、间接液化等领域都处于世界尖端水平;总投资590亿元、即将投产的鄂尔多斯中天合创“煤—甲醇—烯烃”项目,是在建规模全球第一的煤炭清洁利用项目……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说,以“煤—电—天然气”绿色产业项目为支撑实现清洁能源输出,已成鄂尔多斯产业转型的主流。

  随着国家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甲烷气、煤制乙二醇5大示范工程先后落地,内蒙古形成了煤炭—电力—冶金、煤炭—电力—多晶硅—光伏制造等7条产业链,占领了煤炭产业延伸的技术高地。

  作为国家认定的31个煤炭资源型城市之一,乌海市积极转型,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市原煤利用水平就地转化率达到90%以上,清洁能源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辆。如今,黄河海勃湾水泥枢纽的建成使“乌海脱乌向绿海”。

  为使产业摆脱资源依赖,内蒙古积极谋划产业多元发展。呼和浩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69.7%。包头大力发展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产业、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实施了天和磁材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中核燃料元件等13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内蒙古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步伐加快。今年前三季度,煤炭行业产值在内蒙古GDP的占比下降到12%,而高新技术、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农畜产品加工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同比提高7.7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