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检验检疫新平台助力海沧酒类进口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2-07 21:31:1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道成 武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5年12月,由该局开发的“进口食品中文标签咨询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一周年。运行以来,该平台已注册在线进口企业290家,基本实现海沧口岸食品进口企业全覆盖。

  随着厦门自贸区利好政策的推行和进口啤酒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国内进口酒市场前景被一致看好。作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进口酒贸易的核心港,海沧园区的进口酒贸易迎来高速发展的又一良机,也对进口酒的安全快速通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过标签咨询服务平台,海沧局一年来共收到以进口酒类为主的企业标签咨询信息3065条,通过标签咨询信息2344条,退回企业整改标签信息721条。海沧局派员专职标签咨询服务,力求每条次标签咨询信息处理时间小于1个工作日。通过该平台,海沧局发布国家标准要求的标签制作要点公告7条,组织标签知识专项考核1次,培训企业标签制作人员300余名,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标签制作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作为海沧口岸进口酒“快检模式”重要组成部分,标签咨询服务平台的推广运行有效促进了进口酒类的检验流程再造,引导企业将进口酒的标签备案工作提前至货物到港前、鼓励企业中文标签报检前合格加贴进口,进口酒通检时间缩短7个工作日。咨询服务平台的运行使建立健全进口企业首责制有了新着力点,通过平台帮扶企业培养食品标签专业人才,将新《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全面提升进口商落实主体责任的能力。该平台还畅通了检企沟通渠道,避免企业因标签问题造成的时间、资源浪费,提高了企业标签制作质量和风险自控水平。

  海沧局多管齐下、变“保姆式服务”为“多元化管理”,营造海沧口岸科学、安全、便捷的进口酒通检环境,助力厦门进口酒贸易的快速健康发展。截至11月30日,海沧口岸2015年酒类进口量已达1.45亿升、同比增长150%,增量显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