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肥住宅产业化将进入农村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01 15:31:51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不是售楼小姐亲口告诉大家,可能没有人会相信这种优雅古典的欧式别墅只要40万元。这是住宅产业化给合肥的农村带来的新风。放眼全国,住宅产业化已经成为合肥建筑的名片。现在,合肥建筑产业化除了在保障房市场上运用,还瞄准了乡村建设的机遇,将目光投向广阔的农村市场。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已经开始为农村地区定制了专门的住宅产业化建造的小楼。40万之内,合肥农民就能在不足30天的时间里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别墅。

  40万就能在家乡盖起小楼

  近日,在明珠广场东方家园北侧几座美式、法式、英式的乡村小楼吸引了不少人参观。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我们专门针对农村市场、用工业化技术建造的乡村美宅。构件全部在工厂完成预制,在现场利用高强度螺栓连接而成。大幅度提高了抗震性能,消灭了90%的质量通病,30天即可完成精装交付。这里只是展示,全省各地只要你需要,都可以将这样的房子‘搬’到你家里去。”

  “以往农村建房,由于师傅手艺参差不齐,工序繁多,往往会出现品质不可靠、材料浪费成本高、工期长等缺点。而产业化建筑采取装配式建造,只需把预制好的构件运到现场组装即可,质量可靠、速度更快,造房子像造汽车一样。”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告诉记者,“现在,用住宅产业化理念建造的房子,实现了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我们把住宅分为各个部品部件,通过工厂规模化生产预制混凝土构件,施工现场装配搭建,以节能环保方式‘制造’建筑。从生产到竣工交付仅需30天,工程期大大缩短。”

  那么,合肥农村的道路,是否能够满足这种建造形式的物流需要?“这个完全不是问题。不管是农民邀约几个亲戚朋友和泥瓦工来建房,还是我们使用住宅产业化来建房,都是需要原材料的运输,农民自家也是不产水泥和砖瓦的。而且,相比之下,我们这种直接运输加工后的材料,更方便。”

  安全度高于传统手工建造形式

  一直以来,企业参与住宅产业化面临着诸多问题,诸如市场认知度低、行业标准缺失、投入成本高等难题。其中,在人们对住宅产业化的认知初期,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住宅产业化模式下建造的房子安全吗?

  合肥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装配整体式住宅只是在建造方式上有所改变,并没有降低结构的安全性能。目前在住宅设计、构件制作和施工过程中都考虑了抗震设计和抗震设防问题。不仅如此,传统住宅常见的面积缩水、房型变形、墙体倾斜和裂缝等问题,在这里也可以有效避免。”

  “我们说住宅产业化,或者我们说预制建造,里面有大量的科技含量,并不是说一次性浇铸,再用几个螺丝拧一拧就搭上去,这么理解肯定不安全。”张剑说,建筑的安全性能跟建造技术密切相关,“利用住宅产业化建造的房屋,从地基基础的设计,到地上建筑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更有抗地震的柔软程度。在日本这样地震多发的国家,住宅PC (预制混凝土结构)技术在全世界几乎是最为领先的,80%~90%的房屋建造采取的都是这种技术。”

  城区商品房有望建筑产业化

  作为合肥市经济新的增长点,合肥建筑产业化正朝着千亿级产业的目标迈进。通过招商引资和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合肥先后集聚了远大住工等数十家建筑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部品部件企业的生产能力已达到580万平方米,预计到年底可实现生产能力800万平方米。

  在生产能力日益提高的基础上,合肥还积极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建设,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各类公益性项目都优先采用产业化方式建造,为市场树立标杆。此次远大住工等龙头企业将产业化建造方式向农村房屋和乡村度假项目拓展,无疑进一步开阔了合肥建筑产业化的市场空间,为合肥建筑产业化“千亿级产业”目标的早日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据张剑透露,合肥城区的建筑产业化也将从保障房扩展到普通商房的行列。“目前我们已经和几家开发商有合作意向,预计今年年底就要签署相关协议,正式将建筑产业化用于城区的商品房建设。”

  本报记者 谷薇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