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时尚消费 成都经济增长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1-30 04:32:53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越来越多的“国际大牌”进驻成都,正当这个1400万人口的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当越来越多的全球游客涌入成都,正值这座3000年文化底蕴的都市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而当越来越多的“时尚消费”滋生于成都,恰逢这座经济总量“破万亿”的城市加速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11月28日,厦门举行的“2015中国城市时尚盛典”上,成都力压北上广,获评“2015年最佳时尚生活城市”。

  我们由此感叹消费的力量和时尚的魅力,更由此关注成都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新机遇和新动力。本报记者由此深入采访业界专家、时尚达人,共探时尚消费新进程中的经济发展新机遇,共话我市经济发展新动向,共促我市现代化国际化的新进程。

  壹

  经济新动力

  时尚消费

  引领新供给

  记者首先关注到国家的最新顶层设计。

  本月,国务院连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两个重磅文件,全面部署消费升级,培育新供给、新动力。

  其中,《生活性服务业指导意见》是我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第一个系统性政策文件,与去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共同构成了我国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顶层设计。而《新消费指导意见》从构建消费升级、有效投资、创新驱动、经济转型、有机结合的发展路径,系统阐述了以新消费引领新供给新动力的总体思路,并明确提出“四个坚持”:坚持消费引领,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坚持创新驱动,以供给创新释放消费潜力;坚持市场主导,以公平竞争激发社会活力;坚持制度保障,以体制创新来培植需求动力。值得关注的是, “时尚消费”明确写入了消费升级的六大方向: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农村消费和品质提升型消费。

  记者还关注到市场的最新动向。

  据外媒报道,今年“感恩节”当天,美国的网络销售额超过17亿美元,而这只是刚刚过去的中国“双11”全网销售额的十分之一左右。中国人用“买买买”再次验证了大众消费力的强大,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所说,“双11”已经证明,中国不是缺乏内需消费力,而是要思考如何引爆消费力。

  而随着大众消费观之变,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正悄然发生变化。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53.8亿元,同比增长11.8%。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市服务业增速10.0%,比全市GDP增速高2个百分点;特别是,实现旅游总收入1469.03亿元,同比增长24.56%。

  贰

  特约观察者:行摄30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迟阿娟

  城市新标签

  国际大牌

  偏爱时尚成都

  熊猫、蜀锦、火锅,春熙路、青羊宫、武侯祠……无疑都是成都最典型的城市标签。而现在,成都的城市标签里还要再加上一个:国际时尚大牌。

  2010年前的成都,尽管有人气十足的王府井、百盛、仁和春天等老牌百货店,但还难觅国际范的高端购物中心——为国际大牌提供广阔店铺面积的购物中心。当年的品牌专卖店规模都不大,“路易威登”2001年首次进入成都时,不得不将店址选在天府喜来登酒店,以“店中店”的形式落脚。

  而现在,这种情况随着仁恒置地、远洋太古里、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等高端购物中心的进驻发生了改变。这批高端购物中心也引发了大牌进入成都市场的高潮。巴黎世家华西区首店、巴宝莉西南区旗舰店、香奈儿中西部首店、迪奥中国最大旗舰店、菲拉格慕亚洲区最大旗舰店、华伦天奴中西部首店,还有最显眼的,也是唯一的3层路易威登西南区最大旗舰店都进驻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据统计,2014年我市国际一线品牌引进率超过85%,成为西部地区高端国际品牌投放首位度最高的城市;百货及购物中心等商业设施规模已达到539万平方米,初步形成6个城市主力商圈和28条特色街区为依托的多中心商业商务活动片区。

  为何选址挑剔的时尚品牌这么爱成都?浪凡(Lanvin)是这样评价他们选择在成都开出西南地区首个精品店的决定:“将浪凡专卖店开到成都是迈向中国西南市场的第一步。”

  浪凡的理由或许可以代表成都众多高端品牌运营者的声音——成都的人气不容忽视。

  今年,面对“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成都市委、市政府更是提出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的发展战略,并正式对外发布了《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500亿元,旅游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比例达到30%。

  知名时尚品牌的聚集,进一步增强了成都打造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实力和底气。但在资深摄影记者迟阿娟看来,成都的时尚不只停留在奢饰品,还有成都人的生活态度。记者生涯,说走就走的随性,让迟阿娟随时都“在路上”,至今足迹已遍布全世界近30个国家和地区。行走在异国他乡,她总是不自觉地会把各个城市和成都相比。“人”是她评价一个地方时尚魅力的重要标准之一。“所到之处那里的人带给你心情的愉悦是再美的风光都不能相比的。而成都无论从城市建设、奢侈品入驻,还是市民装束、精神面貌来看,都不输像巴黎、米兰、尼斯这样的时尚之都。”

  对于成都的时尚,迟阿娟有自己的看法:“简单来说,时尚就是‘时间’与‘崇尚’的相加,即短时间里一些人所崇尚的生活。这种时尚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如衣着打扮、饮食、行为、居住、消费,甚至情感表达与思考方式等。成都的美食美景能吸引人来,宜居宜业的环境也能留下人,这就是成都的一种时尚。”

  叁

  特约观察者:新能源汽车推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吴蕾

  时尚新方向

  绿色消费

  催生产业机遇

  说到时尚,不得不说风行世界的绿色消费;而说到绿色消费,又不得不说当下正火的新能源汽车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1-9月份我国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13.67万辆,同比增长2.3倍,而在3年前,这个数字才刚刚破万,2013年也仅有1.76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剧增背后是居民消费行为的转变,也反映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趋势。受到能源资源紧缺的制约以及绿色消费理念的普及,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愈发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问题,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新一轮国际汽车产业竞争和科技实力比拼的焦点之一,也成为居民消费的热点之一。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的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近年来,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系列利好,从宏观层面推动了这一行业的快速发展,相继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政府机关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等政策,今年以来,我国更是进一步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

  而成都,则一直都走在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领先前列。早在2008年11月,成都就确定了“以纯电动技术路线为发展方向,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取向。”2010年7月,成都成为第一轮全国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2013年11月,科技部等四部委公布第二轮全国首批2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成都市再次名列其中。

  然而尽管发展较早,目前成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存在个人消费较低和充电设施不足等问题,新能源汽车推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吴蕾认为,“成都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应用在公交及货运方面,个人消费还很低,这主要是受到充电设施不足的局限。”吴蕾说,“但是许多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对于新能源车出于对新能源车的新技术、环保的生活态度的认可以及价格较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持乐观的态度,这部分人也将成为购买的主力军。”

  吴蕾认为,“新能源汽车能有效地改善能源危机及环境污染问题,对于汽车产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会重新书写行业的结构,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会处在一个技术不断优化、上下游企业不断快速发展的阶段。”

  对于成都来讲,全国第三的汽车保有量预示着巨大的市场容量,区域内驻扎的多个整车(机)项目和关键零部件项目奠定了产业基础,同时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等机构的设立将会为未来成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增添动力,“相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会对成都的经济带来新一轮的增长。成都当乘势而上,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吴蕾说。

  肆

  特约观察者: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

  经济新思考

  “互联网+”

  推动时尚消费

  “互联网+”思维给社会经济带来了新的思考方式,创造了新的发展方向。成都渐成流行的时尚消费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呈现出独有的优势和全球竞争力。“成都正在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际购物天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离不开创新创业。” 在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看来,“互联网+”是一种新的思维模式,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时尚消费只有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我国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高达58.4%,持续居‘三驾马车’之首。”杨继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一体化的新格局中,成都要着力打造西部经济增长极,消费的作用就显得很重要。时尚消费作为消费的一个重要分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互联网思维是基于用户的需求,以‘痛点思维’‘爆点思维’‘粉丝思维’寻找用户的爆点,开发设计好的产品,提高用户体验度。”杨继瑞这样理解“互联网+”。他表示,时尚消费必须充分依托“互联网+”,因为“互联网+”通过改变消费模式、优化消费结构、释放消费潜力,已对时尚消费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未来5年,随着成都中产阶级的增多和时尚消费的年轻化,将时尚消费与‘互联网+’充分融合定会打开一片新的消费蓝海。”杨继瑞说。

  “传统的线下消费由于受到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无形中缩小了时尚消费的需求市场。‘互联网+’的提出可以使得多元化、碎片化、迅速化的消费活动开始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扩大时尚消费需求。”杨继瑞说,“时尚消费的消费者,往往追求的都是有特点、差异化、趣味化,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兴消费正好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互联网能够为消费者和商家搭建一个快捷而又实用的互动平台,消费者可以亲自参与产品的设计与生产,商家则根据消费者对产品外形、性能等多方面的要求提供个性化的商品。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空间分散、时间错位之间的供求匹配,可以提高供求双方的福利水平,优化升级人们的基本需求。这种匹配的供求关系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更代表着未来新文化和新经济的发展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必须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

  杨继瑞透露,“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不喜欢被动接受,更倾向于选择流行、时尚、前卫的新鲜事物来彰显自我魅力。这种倾向性的选择缘于互联网把产品、信息、应用和服务连接起来,使消费者的“搜索引擎”有了“库”、有了“源”。“互联网+”时代最大限度地扩大了时尚消费增量、盘活了时尚消费存量,强化了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