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汽车需谨防“虚火”

  • 发布时间:2015-11-30 03:32: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车论道

  当政府、车企热火朝天地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时,甚至互联网企业也加入进来。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11月20日在2015广州国际电动汽车产业峰会上表示:“现在看,2015年达到50万辆保有量还有差距,但是基本差不多。2020年达到200万辆销量是一个保守估计,只要到这个规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一定会到500万辆。”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鼓励机制还会持续,电池进步则能有效降低购置成本,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充电便利性提升,这些将加快促进电动轿车进入家庭的速度。

  不过,欧阳明同时谈到,新能源汽车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对补贴的依赖比较严重,需要进行合理化调整;二是安全风险不容忽视,目前锂电池供不应求,只要有电池都能卖出去,产品质量在下降,事故发生概率在增加;三是国际竞争激烈,目前国外的新能源产品、技术等都在进入中国,所以国内必须加大研发力度。

  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从工艺、品质、价格以及安全等多项指标综合考量,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基本都还不成熟。他个人预判,2016年下半年新能源车或爆发首次危机,当年销量达到30万—50万辆这一规模时,潜在的一些问题或许会爆发,还有此前已投入市场的第一批新能源车,到一定年限后也可能集中爆发质量等问题。

  理想总比现实“丰满”。此前,众多车企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对2015年汽车产能规划总计超过4000万辆,而事实上,今年中国汽车产量大约在2400万辆。此外,新能源汽车在今年也未能完成50万辆保有量的计划。

  假如按2015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20万辆、最低补贴3.15万元/辆来计算,中央政府今年将掏出逾60亿元的补贴,加上各地方政府的,预计今年各种补贴加起来超过100亿元。未来,政府方面或许可以为50万辆新能源车提供补贴,但未必能承受500万辆的补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甚至取消势在必行。真正撬动市场的是消费者,企业在冲刺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时,更重要的是练好内功,提升竞争力并逐渐从政府补贴中走出来。2020年,并不远。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