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新基金又开始限购了

  • 发布时间:2015-11-23 01:29:4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首批10家IPO公司名单的公布,本周,万众瞩目的IPO将正式重启。不过,按照证监会的规定,“中签后才缴款”的IPO新政,明年起才开始实施。而今年剩余的28家公司,仍然沿用老办法。这也意味着,年底这段时间,在其他低风险收益资产匮乏的情况下,资金将特别青睐打新基金。

  每周一,“最”基金栏目和您一起关注千余只公募基金,关注最赚钱和最赔钱,也关注最新鲜和最有趣……

  最

  基金

  一批打新基金开始限购

  不过,你知道吗?为了维持最佳打新规模,一大波打新基金近期都开始限购了。上周,泰达宏利基金就发布公告称,为了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对旗下打新基金——泰达宏利养老收益、泰达新思路、泰达新起点、泰达创盈等均已暂停大额申购,限制单日单个账户单笔或累计1万元的申购及转换业务申请。

  分析人士表示,本次IPO重启后,修改了部分新股发行规则。综合看来,相对于散户而言,机构打新仍有优势:首先,对于股本额度较大的新股,机构仍可通过网下获配提高中签率;同时,在询价定价过程中市盈率等因素仍会发挥潜在影响,专业的投资机构可凭借自身的投研优势掌握较大的主动权。而散户,最佳的选择方式还是借道打新基金。

  为了打新“卖债买股”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为了能赶上首批打新股,近期,不少高配置债基的基金,正在快速地卖债买股。因为按照现行打新规则,网下配售要在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含基准日)所持有非限售A股市值的日均市值在1000万元(含)以上。这也意味着,参与打新的基金必须有1000万元股票市值的底仓,且IPO预缴款照缴不误。

  今年下半年,由于IPO暂停,有部分打新基金已经转型为债券型基金。即便没有转型,多数打新基金对债券的配置也较高。分析人士表示,这些基金为了满足打新市值的要求,只能在短期内抛售债券买入大量股票,这也是近期债券市场连续下跌的主要因素。

  打新基金规模不宜大

  明年,IPO新规的最大亮点,就是将预缴款申购改为事后缴款。所谓事后缴款,指的是申购方先申请打新额度,获得配售数量后再资金交付。这一改革,极大限度地降低了资金面的波动。对股市而言,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不过,从打新基金的角度看,旧规则下,打新基金可以利用资金的规模优势保证网下中签新股,规模越大获配的成功率越高;但在新规则下,打新基金如果规模太大,将成为负担。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将间接提高基金公司对规模控制的要求。在新规下,单只打新基金平均规模保持在30亿以下较为合适。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